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人大:关注营商环境 助推企业解困

阅读次数:102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5-24
[字体:  ]

日前,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座谈会,就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优环境、办实事,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

会上,区政府汇报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取得实效,相关单位立足部门职责,围绕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提出改进措施。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坚持抓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的理念,突出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十做到”“十严禁”正负面清单,以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有效促进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

会议指出,目前在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方面仍存在发展要素保障力度不够,获取要素成本高、时间长;“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深度不够,“线上办”“马上办”落实不够到位;公共服务、产业配套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产城融合水平不高等问题。

代表建议,区政府要进一步谋划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各类企业长效机制,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进一步畅通企业意见诉求反映通道,真心真情优服务,助企发展。一要在全力助企纾困解难上出实招。进一步完善“收、转、办、跟”四步工作法,化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全程跟踪问效,对难点问题专题调度推进;运用通报、调度、提醒等方式,大力推进长期挂号、久拖未决问题 “见底清零”,新问题随收随办。二要在用力抓好跟踪服务下力气。常态化开展联系包保工作,持续将全区“四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外贸企业及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纳入“为企服务”线上联系包保库,组织动员各级联系包保领导干部按季度走访,实时收集企业项目反映诉求,“一对一”服务帮扶,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三要在强化问题收集上推行闭环管理。依托“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12345热线“为企服务”专席、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专栏等,广泛收集企业、项目、商协会反映诉求及营商环境意见建议,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由专人收集梳理后,依托“为企服务”平台分办转办。

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区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经信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区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区十一届人大代表参加座谈。(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