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人大:调研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促发展

阅读次数:125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5-24
[字体:  ]

5月20日上午,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组织工委成员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代表们深入高岳街道双楼花海、双楼特色养殖场,矿山集街道假日阳光农场,石台镇高策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地,现场了解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推进措施及取得实效,并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

代表们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将“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积极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迈出新步伐。

同时,针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存在的生产规模偏小、生产水平偏、产业链条偏短、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代表建议:

以科技强农为支撑,加强科技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农技推广人员的知识更新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打造村一级的农技推广队伍,聘请专家到农村一线举办科技讲座,组织农业技术人才开展实地现场指导,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业务学习。建立健全农业科技人员激励机制,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推动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深度融合。

以争创名牌为抓手,提升产品品质内涵。对现有“大庄”葡萄、润丰“秋之实”黄桃罐头、“假日阳光”阳光玫瑰等知名品牌,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积极培育“水育宝”水产品、“禾瑞”金丝黄菊水果等新品牌,引导企业创新生产工艺,研发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切实提高产品档次。

以政策扶持为杠杆,激发企业创新动能。从项目、融资、信息、服务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充分发挥益农社作用,放大“劝耕贷”效应,重点扶持技术新、有实力、善经营的企业,引导企业争创优质品牌,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以“双招双引”为手段,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因地制宜,下大力气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技术条件成熟、绿色环保、适合农业产业发展现状的生产、加工企业,借助企业优势,推动农业产业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

以产业融合为依托,推进休闲农业提档升级。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发展理念,深入挖掘山水生态、农耕文化、农事体验、特色种植的旅游价值,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立足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挖掘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和文化价值,推动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和升级,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壮大产业联盟。规范休闲农业发展,积极申报国家、省级休闲农业项目,提升休闲农业档次。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负责同志,有关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及分管农业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