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办好“小”建议 解决“大”民生——濉溪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侧记

阅读次数:197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5-24
[字体:  ]

“我们北陈村的路灯很多都坏了,晚上没光,老人和孩子出门我们不放心,镇里能不能给修一下呢?”四铺镇人大代表崔凤侠在接待选民时收到了群众诉求。“路灯的事,关系到咱老百姓夜间的出行安全,请放心,这个问题我们一定会积极反映。”随后崔凤侠在村里开展了调研摸排,并向四铺镇人大提交了建议。通过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程序,该村70多盏损毁路灯全都亮了起来,老百姓夜间出行照明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今年4月以来,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结合“一改两为”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与“一镇一品一特色”创建工作,支持人大代表每人每月提出一条涉及民生的建议。人大代表们积极响应,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走街串巷察民情、聚民智,把人民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起来,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再通过意见建议办理程序,“清单化、闭环式”推动问题解决。

“现在大家伙生活好了,很多家里都有小汽车,也都喜欢时不时来镇上逛逛,买些东西,可每次来镇上买东西、办事,都得找半天停车位,杨代表,这个问题可能帮忙给镇里反映解决下?”市人大代表杨壮在原选区走访时听到了群众诉求。杨壮实地查看该镇镇区,发现停车难的问题确实影响到了群众日常生活,同时也阻碍了镇区经济和交通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于4月上旬向南坪镇人大提交了《关于在镇区建设公共停车场的建议》,南坪镇人大及时将建议进行了交办,建议很快得到落实,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公共停车场,现已在镇区西南侧建成使用。

五沟镇藕池村后藕池庄有一段村路年久失修,每逢雨季,道路低洼处都会积水,泥泞的道路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镇人大代表牛孝峰和李婉通过日常走访,了解到了群众的需求,经反映,镇政府立刻组织工作人员在五一期间对原矸子石道路进行了修补加厚,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

自“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县人大共收集到市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8件、县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13件、镇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77件。其中对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重点督办,各相关委室跟进办理成效,加强承办单位与代表的办前、办中、办后沟通,及时反馈办理进展,最大程度提高意见建议办理质量。短短几日,已办结35件,转办或交办483件。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对待代表反映的每一条社情民意、群众诉求,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最佳途径。下一步,县人大将继续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的精神,持之以恒抓紧抓实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办好每一件事关“大”民生的“小”建议。(宋驰、朱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