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助推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阅读次数:3235 作者: 内务司法(民宗侨外)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26
[字体:  ]

今年以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监督方式,务求监督实效,持续关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守护校园安全底线,回应社会关切。

提前部署安排。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将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列入主任会议议题,监察和司法工委迅速落实,根据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制定的《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认真拟定调研方案。3 月 24 日组织召开协调会,与公安、教育部门对接落实,明确调研目的、对象、方式、内容,确定责任人,倒排工期,为开展调研工作打牢基础。

认真组织调研。充分发挥相南街道办代表联络站作用,邀请市、区人大代表,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未成年人保护专家,有关建议领衔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听取最真实的基层声音。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认真察看学校门卫室、监控系统、校园门口及周边交通安全环境等,向学校负责人深入了解“三防”工作开展情况,让保安员现场演练一键报警系统和防暴器械操作,直观了解校园安防制度落实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公安局和市教育局的工作汇报,并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当面予以反馈。

发函提示提醒。针对近期外地接连发生的校园安全事件,监察和司法工委发函提醒,督促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单位迅速开展隐患排查,采取有力举措,坚决防止各类校园安全事件发生。5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取一县三区 10 所学校,对整改落实情况实地走访调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履职尽责,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听取专项汇报。5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公安局关于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情况的汇报,从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优化人防力量、提升技防水平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会后,监察和司法工委将持续跟踪督办,有力有序推进校园安全各项制度落实和人防、技防、物防建设,保护学生安心读书、健康成长,回应社会关注和民生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