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真情为民履职 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记淮北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濉溪县韩村镇大殷村党总支部书记殷克贵

阅读次数:12063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5-26
[字体:  ]

殷克贵是淮北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濉溪县韩村镇大殷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他多年来扎根农村一线,把农民群众关心的事放在心上,积极为农民群众代言发声,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职尽责。他坚持以乡村各项事业发展为己任,不忘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认真履行一名市人大代表的职责。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家乡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全面提高村庄集体经济和人民的幸福感。

濉溪县韩村镇大殷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前几年,村里集体经济发展几乎为零,“集体经济发展不上去就是村书记的失职,尤其是作为人大代表,我更要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谋发展。”殷克贵一直这么认为。两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结合村实际,积极谋划集体经济发展,厘清发展思路,谋划发展项目,制定发展规划,注重发展实体经济。他引进韩殷豆制品加工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近亿元,带动就业近200人;建设扶贫车间1个,带动就业29人,其中贫困户9人。目前村辖龙头企业2家,并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建立共建关系,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提高发展后劲,村自主购买的34亩土地,计划建设标准化厂房2座,引进发展项目,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由最初的空白村,发展到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到70余万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100万元。

“不能只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还要让他们的文明程度也提高”,结合农村“三大革命”和移风易俗活动,殷克贵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在村里办起了道德讲堂,如今已举办20多期。每年的中秋前夜,村民都齐聚村广场,听讲堂、品月饼、赏月亮,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不绝于耳,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如今的大殷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了,村内道路实现了硬化、亮化、美化,标准化广场、篮球场、村民娱乐中心、健身活动中心、图书室陆续建了起来。每天傍晚,广场上跳广场舞的、打篮球的、唱歌的,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濉溪县韩村镇大殷村被列为国家级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先后荣获安徽省淮北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并被授予濉溪县文明村称号,真正实现了由贫困村到富裕村、文明村的蜕变。这一切都离不开殷克贵的无私付出。

为使村民渡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农历腊八日,韩村镇大殷村村“两委”干部在殷克贵的组织下为六十岁以上老人送上了新年福利——米、面、油等春节慰问品,场面热闹而有序。一袋袋的米、面、油传递着村干部对老人的新年祝福,这些新春“贺礼”温暖着村民的心,让村民感到党委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在发放米、面、油的同时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在外打工村民就地过节情况,确保村民度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新年。

“现在我们村老百姓的生活太幸福了,逢年过节能发福利,老年人每年还能得到特别慰问,这一切都要感谢我们村的殷书记,是他带领我们走上富裕的道路。”老党员祝德礼逢人便这样说。但是殷克贵仍然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多,他通过走访和乡亲们聊天,考虑到村里的许多老年人大多留守在家,行动不便又没有固定收入,便安排每个月两次固定时间免费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理发,解决他们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群雁要靠头雁领,为了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在殷克贵的带领下,大殷村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助推村内各项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殷克贵说,既然当选了人大代表,我就要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听取群众呼声,实地走访调研,把问题弄明白,再去提议案建议,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的难题,为人民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