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三个关注”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有力执行

阅读次数:15262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8-30
[字体:  ]

8月24日至25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淮北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三方面建议,推动计划有力执行,促进经济运行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关注运行调度,推动经济稳中向好。聚焦落后指标,认真分析研判、强化监测调度,确保争先进位。高度关注企业运行情况,一方面要锻长板,坚持扶优扶强,支持优势企业加快发展,在存量上挖潜;另一方面要补短板,精准解决企业反映的融资、用工等难题,以个性问题的解决推动同类问题的解决,遏止部分企业生产下滑势头,稳住经济基本面。挖掘消费潜力,用足用好消费券等政策工具,支持重点商贸企业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二是关注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管行业必须管项目”意识,发挥好县区和开发园区主力军作用,紧盯国家重点投资领域,超前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坚持高位推动,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在增量上添能。高度关注项目实施进度,精准解决签约项目转化率不高、在建项目进展不快等问题,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发挥效益。

三是关注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认真实施《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法治保障,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加大涉企政策落实力度,开展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对不接“地气”、难以落实的政策及时进行优化完善,真正做到精准施策,确保在关键地方、重要时点对企业予以支持,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持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园区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