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心中装满民生 倾情服务乡亲 ——记市人大代表、 韩村镇大李村党总支书记丁刚

阅读次数:944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9-06
[字体:  ]

 “乡亲们!你们记住,公检法部门不会通过电话形式办案,更不会索要银行卡、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凡是索要这些的基本上都是电信诈骗。”8月31日上午,市人大代表、濉溪县韩村镇大李村党总支书记丁刚在尹家庄向群众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近年来,丁刚始终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鞭策自己,积极发挥岗位优势,在乡村振兴中树立起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群众的小事,就是村里的大事。丁刚认为,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切实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靠前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各类不稳定因素消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庄,大事不出村”,才算是干好本职工作。

   今年春节前,大李村村民尹新军夫妇在自家宅基地上为儿子建新房,经过申请审批后正式施工。建筑队在施工过程中建议楼房下水管网靠西侧预留。尹新军的妻子钟晓英觉得西边邻居不准备再盖新房,两家过道边界不清,想向西多占些宅基地。于是,她找到邻居尹文礼一家,作为叔叔的尹文礼对此不置可否,但婶子李秀芹态度坚决,一寸宅基地都不让。后来,两人因此多次争吵,直至冲突升级,闹到了村委会。

   为解决两家之间的矛盾纠纷,消除辖区稳定隐患,丁刚带着村党总支委员、包庄干部李贺对两家进行调解,但双方均坚持己见,声称宅基地地边不清,不愿让步。见争执不下,丁刚提出通过查找当年分宅基地的面积来进行现场测量的方式解决,双方表示接受。通过查找村档案和实地勘察测量后,尹文礼家并未多占宅基地边界面积。丁刚又从法律和政策角度,为钟晓英摆事实讲道理。经过多次沟通,双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保证不再因宅基地纠纷发生矛盾。

  眼下,尹新军的新房已经落成。记者到大李村采访,见到尹新军和尹文礼,两家已和好如初。“我们系叔侄关系,现在我老伴和侄媳妇的心里疙瘩都解开了,双方还互相道歉,关系又恢复如常了,多亏丁书记及时调解。”65岁的尹文礼说起这事,脸上露出笑容。

  大李村人口4660人,土地12500亩,是典型的农业种植村,种植结构单一,村民们大都以务农为主,村集体收入不高。为寻找适合大李村的发展道路,丁刚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土地托管路子,由村党总支领办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由合作社进行统一播种、统一机械化病虫防治及收割。想好了就干,丁刚召开村“两委”会议,把这一想法说给大伙听,得到了村“两委”干部支持,议题全票通过。思路理清了,目标也有了,说干就干,丁刚决定在“一户一块田”推广成功的大丁家和尹家两个自然庄进行试点。

 “啥也不用管,收成还是自己的,能有这样的好事?”土地托管刚开始推广时,村民普遍存在顾虑,担心村合作社履行合同不到位、服务质量打折扣。针对这种情况,丁刚及时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农业生产托管的文件精神,结合本村实际,把村干部职责细化分工,分别到两个自然庄做群众思想工作,召开村庄群众会7次,把托管的意义和好处讲给群众听。同时号召两个庄的党员、群众代表带头签订托管合同,在党员、群众代表的带动下,其他群众也纷纷加入。如今,丁家、尹家两个自然庄共有1920亩地实行托管,涉及农户160户。

   土地托管后,合作社对土地实行规模化经营、科学化种植、机械化作业、专业化服务,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保姆式”托管服务,实现了降低生产成本、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降两增”。农民从土地劳作中解放出来,消除了外出经商、打工的后顾之忧,实现离乡不丢地,年年有收益。到今年年底,大李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75万元,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双丰收。

  在带动富民增收的同时,丁刚还走村入户,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把民生需求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出改善民生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