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相山区南黎街道人大代表凝心聚力解民忧 “一纸”建议见实效

阅读次数:95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体:  ]

 近日,“终于没有油烟味了,晚上也能安静睡觉了,太好了……”家住华佳梅苑小区、蓝湖绿城小区、湖畔御景等几个小区的居民们在看到沿街餐饮店油烟问题解决后纷纷点赞,人大代表建议提到了群众心坎上。而此前,这一糟心事让群众烦不胜烦,“每天一到吃饭点,家中空气都冒着各种炒菜味,不敢开窗户,衣服都不能在外边晒。”也正因为如此,今年8月份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相山区南黎街道区人大代表们提出了关于整治辖区内小区油烟扰民的建议。

 为切实推动建议办理落地见效,街道人大工委联合南黎街道城管中队、相关社区深入开展调研,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辖区内小区的餐饮油烟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不松,逐一商讨措施,并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

 在街道人大工委及人大代表的督促推动下,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加强问题整改。南黎街道城管中队第一时间与商家建立餐饮服务管理群,及时向商家普及法律法规,宣传知晓餐饮油烟对大气污染的危害,进一步强化餐饮从业人员的生态环保意识。邀请第三方检测公司不定期检查餐饮商户油烟净化设施使用情况,并督促餐饮商户规范使用、定期清洗。对油烟净化设备安装不规范、清洗不到位的餐饮商户,责令限期整改,并现场对商户负责人进行提醒教育。根除对居民群众生活的困扰。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南黎街道人大代表心系群众,认真履职。通过抓住油烟和噪音问题“小切口”,实现了民生指数的“大变化”,有效解决了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变成了现实,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