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相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阅读次数:1123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  ]

 日前,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云,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任、副主任,部分区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湘西沟整改工程现场、阜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蓝宇选煤厂、圣景御苑建筑工地,听取了区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调研组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当前水质持续改善的基础仍不牢固,各类突出环境问题还未完全整改到位,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调研组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安排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突出问题导向。重点解决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群众反映的环境突出问题,找准源头,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坚持做到有目标的整改、有措施的推进、有时限的完成,确保清单问题整改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要提升工作合力。抓部门联合联动,在多头管理的现行机制下,加强协调、调度和督查,防止互相推脱责任、管理效率低下。要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依法推进污染防治、风险防范、执法监管等工作机制,做到每项指标有人扛,每项任务有人抓,每项工作有人查。要夯实企业责任。把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的紧密结合起来,给企业释放必须环境守法的明确信号,促使企业切实担起防治污染主体责任,继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追究力度。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营造惩处违法、鼓励守法,关注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任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