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凝心聚力显担当 奋楫争先展风采 ——淮北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之二

阅读次数:1091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12-22
[字体:  ]

文/周金群 安敏

人大代表是人民权力之受托者、人民意志之表达者。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内容,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积极推动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代表工作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崭新活力。

围绕提升履职能力,在优化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加强代表履职学习,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针对换届后新代表多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培训作为推动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一是开展初任培训。举办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邀请省内外学者、专家分别从代表工作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中央人大工作精神、严肃换届纪律以及代表议案建议网络平台使用等方面作专题授课。通过初任培训,深化了市人大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对人大工作以及人大代表权利和义务基本知识的把握,更好地掌握履职途径和方法。二是组织履职培训。举办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240余名市人大代表以及县(区)、镇(街)人大负责同志共计290人参加了履职学习培训。既将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列入培训必学内容,也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质量以及如何使用“淮北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系统”等履职基本知识纳入培训课题。通过三天的学习培训,帮助新一届人大代表尽快找准位置、进入角色,掌握履职途径和方法,为适应新岗位、新要求,依法扎实履职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做好日常培训。组织开展《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主题学习月活动、代表线上学习《代表法》视频讲座、《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常识系列讲座》,保证代表在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职责上明确、能力上提升。结合组织代表参加小组活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事先围绕活动主题及活动程序、活动要求,组织选学相关法律法规,提供相关参考资料,以便代表规范正确行使权利,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围绕激发履职活力,在完善工作机制上出实招。常委会始终坚持不断拓展代表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以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服务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一是坚持制度引领。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深做实代表工作“2121”工程,出台《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从牢牢把握代表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化国家机关与代表的联系、拓宽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等方面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二是量化履职管理。制定实施《淮北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从建立健全代表履职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加强代表履职监督、完善代表退出机制、提高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等多方面加强代表履职评价管理,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代表依法履职得到充分保障,代表履职质效不断提升。三是强化阵地建设。把建好代表履职阵地作为发挥代表作用和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全面完善提升代表活动室、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全市共建成提升代表活动室111个,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点272个,让全市范围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干事有舞台、履职有渠道。9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来淮调研代表工作,对相山区东山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濉溪县南坪镇路东村人大代表说事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围绕凝聚履职合力,在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上求创新。按照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不断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充分调动市人大代表和代表小组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多样化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代表履职途径更加顺畅、内容更加丰富、发挥作用更加全面。一是科学组建市人大代表小组。人大代表人才荟萃,为充分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增强代表履职针对性,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建26个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创新组建专业代表小组9个。一年来,市人大代表以小组为单位,认真开展走访群众、视察调研等活动,并认真做好群众反映问题的交办和督促反馈工作,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5个市人大代表小组集中围绕全市突出环保问题督查调研,积极助推各类环境问题有效解决。二是创新开展市人大代表和代表小组“5+4”主题活动。在充分结合淮北实际的基础上,常委会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五个一”和代表小组中开展“四个一”主题活动(简称“开展‘5+4’主题活动”)。这是常委会按照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创新代表履职形式、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的创新实践。在市人大代表“五个一”主题活动中,每名市人大代表每月反映一次社情民意;每名市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接待群众活动、走访一定数量的人民群众、至少提一件议案建议,每名常委会组成人员每年联系一定数量基层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代表小组“四个一”主题活动中,每个市人大代表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固定联系一个国家机关、定点联系一个村(社区)、每年为人民群众办理一定数量的实事。开展市人大代表和代表小组“5+4”主题活动是常委会推动国家机关与人大代表联系,对人大代表履行职能、发挥主体作用提出的履职任务。一年来,26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实现了联系国家机关、联系村(社区)全覆盖。全体市人大代表和代表小组充分发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与决策、模范带头、依法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三是扩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试点。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是坚持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是激发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热情的有效载体。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在全市各镇全面推行代表票决制工作。全市各镇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征集项目时突出“民意”、遴选项目时突出“精准”、实施项目时突出“效果”,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2022年镇级人大共推进完成民生实事项目13项,进一步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淮北基层人大的创新实践。

围绕蓄积履职推力,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上作表率。实施“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是今年我省各级人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实践,也是强化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意识和实践的一项硬实创新举措。该行动的核心之举是要求每名人大代表围绕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所在行政区域内的社情民意、群众诉求,每人每月至少提出1条意见或建议,由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代表闭会建议的形式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快速办理,推动代表意见建议有效落实,促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省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通知》后,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活动内容,动员、组织各级广大代表积极参与“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各级代表迅速行动,常态化深入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工作站(室)广泛开展联系群众活动,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反映上来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是“出题人”,“一府一委两院”就是“答题人”。题目出得好是前提,解答得好才是关键。市人大常委会在实施方案中,着重强调压实“提、办、督”三方责任,突出“闭环式+清单化”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良性循环,切实做到“办建议不走过场,提建议真能管用”。截至11月底,全市2921名各级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 15757条,相关部门已办结11311件,有力推动一大批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得到有效解决。为及时总结交流“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经验,进一步增强市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常委会组织开展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市人大代表优秀意见建议暨先进市人大代表小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活动,真正实现了提办双向激励、双向提升。

围绕增添履职动力,在议案建议办理上求实效。坚持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检验“一府一委两院”对人民负责、受人大监督的重要标尺,深入调查研究,完善办理机制,改进督办工作,推动办理工作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一是注重履职引导,组织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人代会前向代表印发代表建议参考选题、议案建议办理优秀案例和议案建议范例汇编,引导代表围绕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出议案和建议。二是注重梳理分析,精准交办代表议案建议。认真落实《淮北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规程》,会同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市委编办对议案建议进行对口归类分解,印发督办通知,明确督办工委以及重点督办件。三是注重提前介入,主动进行工作指导。常委会领导和相关督办工委提前介入办理过程,面对面指导办理工作。常委会领办领导定期开展调度,听取阶段性办理汇报,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办理要求,同时邀请代表参加实地调研,听取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确保各项议案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四是注重形成合力,组织开展联合督办。按照时间节点和办理进度,打好督办“组合拳”,实行重点建议专题督、共性问题分类督、形成氛围合力督。2022年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273件,均已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实现了办好一件、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真正做到代表呼声有回应、群众期盼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