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谱新篇 ——淮北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之三

阅读次数:1108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12-26
[字体:  ]

文 /周金群

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在奋斗中彰显;民主法治的美好画卷,在实干中舒展。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沿着时间的轨迹,翻开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日志,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篇砥砺前行、收获满满的精彩篇章。

依法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5次,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5项,作出决议决定5项,对 2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1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0人次,督促办结代表议案建议273件……一组组数据,蕴含着市人大常委会的责任担当和民本情怀,也记录着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动淮北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一年来,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常委会坚持以新思想新理论引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著作,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会议学习的主题内容、人大代表和干部培训的第一课程,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头脑中扎根、在思想深处铸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自觉肩负起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使命,为更好履职尽责奠定了坚实思想政治基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升级加力。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重要工作安排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就召开重要会议、立法事项、重点监督议题、作出决定等向市委请示报告。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完善人事任免办法,确保省市委人事安排顺利实现。市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人大工作,专门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多次专题听取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市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成为全市人大工作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常委会牢固树立全市工作“一盘棋”思想,自觉对标对表全市中心大局的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积极为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汇聚人大力量。认真做好选举新一届省人大代表的前期工作,保障省级人大代表选举风清气正、有序推进。常委班子领导成员分别担任“五群十链”群长、副群长和链长、副链长,多次组织召开全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专题会议,推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整体提档升级。常委会领导分别包保濉溪县镇(园区)、机关县级以上干部包保村(社区),深入一线、助战参战,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抗击濉溪县新冠疫情。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推深做实“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把惠企政策精准落到企业急需处。积极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现场办公,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实打实协调解决问题。常委会班子成员还包联督导“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帮联企业等重点任务,着力推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一年来,常委会充分发挥好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政治优势,紧紧抓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扛起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更好地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

坚持发展为要,助推经济稳中求进。关注实体经济发展,制定《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听取审议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推进支持工业专项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全力支持企业提升能级、做大做强。专题调研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建议发挥职能作用,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融资难题。听取关于全市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建设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要求持续在投融资平台建设、破解要素制约、加强园区共建等方面下功夫,助力园区转型升级。听取审议计划和预算执行报告,审查批准市级决算及预算调整方案,推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深入调研招商引资工作,建议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产业精准招商,加快推进基金招商。专题调研商贸服务业发展,督促重点抓项目、抓升级、抓流通、抓政策,全力促进商贸服务业做大做强。听取审议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推动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听取审议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对部分部门审计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督促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健全联动机制,推动审计整改落细落实。

锚定绿色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听取审议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督促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推动生态环保工作;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注重精准施策,积极为企业转型腾出空间、提供保障。听取审议关于水资源管理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督促扎实推动引调水工程建设,切实保护“好水”、提标“中水”、治理“差水”。专题调研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要求科学制定优惠政策和环境达标措施,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监督考核机制,不断推进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迈上新台阶。深入调研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情况,建议保质保量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加强常态化监测,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工程建好用好、发挥作用。组织开展《安徽省旅游条例》执法检查,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提升旅游产业服务水平。

持续精准发力,促进城乡品质提升。听取审议关于公共交通发展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督促聚焦重点发力,增强公共交通发展合力,加强公共交通设施建设,深化公共交通体制改革,推进公共交通健康发展。专题调研重大公路交通工程项目谋划建设情况,促进加快在建重点项目施工进度,不断完善全市交通路网布局。听取审议关于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依法依规嫁接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专题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把主体责任再压实、帮扶政策再延续、产业发展再提速、群众力量再凝聚,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对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开展工作评议,督促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持续提高“淮优”产品市场竞争力。听取关于种业提升工程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持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关心关爱科研人员,确保种业振兴行动落地落实。调研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情况,推动整合医疗资源、聚焦群众需求,让基层百姓享受更多优质医疗服务。

践行为民初心,推动民生福祉改善。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组织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推动进一步促进更充分高质量就业、提升职业教育培训质效、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放大创业带动就业效应,全力做好稳岗扩岗工作。专题调研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要求加强院校与企业、与园区的交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的全面提质培优。听取审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的报告,建议积极推动校企合作、鼓励企业联合创新,全面提升科技服务效能。听取审议关于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建议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分别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扎实做好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面筑牢安全防线。关注嵌入式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建议坚持规划引领、注重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嵌入式养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运营。关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要求持续深化安全教育、提升管控效能、强化联防联控。

一年来,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锲而不舍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从严从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推动人大工作持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实施常委会机关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规范机关和党员自身舆论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工作部署,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负责同志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组织开展常委会机关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工作,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等制度,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认真落实“三报到”制度,有序组织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为困难群体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加强常委会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制定实施《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促进常委会始终保持昂扬精神状态、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完善提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功能,扎实推进“线上+线下”联动监督,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建立健全常委会履职制度框架和工作机制,修订制定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强化组成人员履职规范,实行审议意见项目化、清单式,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改进审议监督方式,形成“专项审议+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的闭环监督模式。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和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注重联合配合,工作中处理好上下级人大之间的法律监督关系、工作联系关系和业务指导关系,积极配合省人大开展执法检查、立法征求意见等。组织召开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注重加强与县区、镇(街道)人大日常工作联系、重点工作联动、创新工作互鉴,着力增强地方人大工作的系统性、一体化和整体效能。

加强机关建设,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根据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新要求和机构改革新职能,全面梳理修订常委会机关的工作规范和管理制度,优化各项工作流程,推进信息化建设,保证工作的规范性、高效率。扎实开展“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坚持刀刃向内,深刻检视问题,推动机关干部学在深处、查在真处、干在实处,充分激发干部履职担当的动力。全面从严管理,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组织开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专题讲座,丰富秘书学习会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促进办文办会办事水平提升。扎实开展“三优两争”工作,积极为党员干部提供学、讲、评的平台;各党小组组织党员定期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常委会机关实现了思想觉悟有提升、工作能力有提升、服务意识有提升、担当作为有提升。

加强理论宣传,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紧紧围绕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化调研成果运用,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关于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多项调研成果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不断创新人大新闻宣传报道形式,提升宣传信息效果,努力“讲好人大故事”淮北篇。围绕常委会重大活动、代表视察检查、开展监督工作等,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提升宣传作品质量,358篇人大新闻宣传稿件在《中国人大网》《人民代表报》《江淮法治》《安徽人大工作通讯》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全面展示了我市创新开展人大工作与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推进淮北人大网站、淮北人大微信公众号、淮北日报民主与法治专栏等宣传阵地融合发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履职故事,不断增强人大宣传工作影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