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濉溪县南坪镇人大代表:“板凳会”架起“连心桥”

阅读次数:1213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4-26
[字体:  ]

4月16日,阳光明媚,春风和煦。在濉溪县南坪镇半铺  村小张庄的一块空地上,数十把小板凳依次摆开,市人大代表黄艳和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围聚在一起,讲政策、话发展……

“中央一号文件和咱们安徽省一号文件都把确保粮食安全、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我们今天让大家来座谈,就是想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请大家献计献策。”主持座谈会的市人大代表、半铺村帮扶干部黄艳说。

“咱们这里与宿州市相邻,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土地资源丰富,农业产业少。我们应该依托临近宿州市区的优势,向特色产业发展。我们村农户地块分散,一家一户几块田,不如变为一块田,便于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镇人大代表、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存虎首先发言,他打开手机,找到朋友圈里的收藏内容,给大家讲解乡村产业振兴的典型案例。

听到本省本镇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村民们热烈地讨论起来。村民王安成说:“以前我种红薯,经济效益不太好,主要原因是面积小,最多能种植2亩,只能在市场上零售,因为量小,经销商不上门收购,不能形成规模,收入也不高。如果小田变大田,几家联合搞特色种植,形成上百亩的规模,我们可以自己加工成粉丝,在宿州百大农产品交易市场的老板就可以上门收购,肯定多赚钱。”一席话,大家听得纷纷点头称是。

“咱这地方都是小块田,联合收割机都不愿意来,想买台拖拉机也用不上。”40多岁的村民张盼盼说,“小田并大田非常有必要,就是要结合咱们的实际,定个方案,党员干部别怕麻烦,把咱们村的耕地整一整,有人大代表监督支持,没有干不成的事!”

群众讨论得热火朝天,人大代表黄艳边听边记,农村改革、小田变大田的方案,在讨论中逐渐在大家脑海中有了雏形。据了解,今年以来,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到选民中间走访,听取选民对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重点针对宣传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小田变大田”,发展特色产业进行“面对面”交流,人大代表通过这种“板凳会”的方式,与群众围坐一起共同议事,现场摆问题、议对策、解难题,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发展思路。(文/邹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