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相山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阅读次数:117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7-28
[字体:  ]

7月24日上午,相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相山区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区住建局、区经信局、区教育局、区农水局、渠沟镇等部门查看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管理情况,赴相山区实验中学教学楼项目、王引河治理项目、渠沟镇危桥改造工程等地,实地查看相山区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政府于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认为,过去的一年,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紧扣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要求,以建机制、提质效、严监管、促融合为主要抓手,不断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但仍存在绩效管理观念不强、制度有机融合不紧、绩效评价运用不够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一是进一步树牢绩效管理理念。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加大对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法律的宣传力度,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 二是进一步实施绩效全过程监管。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从源头上防止低效无效的资金安排。加强预算监督和绩效运行监控,及时纠偏纠错,减少资金沉淀闲置。加强事后绩效评价,进一步推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三是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建设。要较真碰硬考,明确考核标准,将日常考评、通报反馈、年终汇总、第三方考核相结合,不断健全预算绩效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做到考准、考实、考出效果,四是进一步抓实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切实加强跟踪问效,坚持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增强审计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力度,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监督问责。五是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财政预算工作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专业人员队伍和第三方机构力量建设,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文/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