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用法治力量守护美丽相山——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聚焦环境保护

阅读次数:128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8-11
[字体:  ]

《环境保护法》《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是相山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的法律基础和根本。为进一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相山区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今年,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并将其作为年度重点监督工作全力推进,为助力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今年6月至8月上旬,一场全区范围内、多方联动的关于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执法检查在相山区开展。

6月16日,举办“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暨培训会,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辅导培训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内容。

7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带领各级相关单位分2组分别赴渠沟镇、东街道、南黎街道、经济开发区等10个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检查组以听取汇报、询问情况、查阅资料和实地检查等方式,对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宣传贯彻情况及在法律法规学习、工作机制建立、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生态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组对发现和了解的12个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汇总。

8月2日,执法检查组听取区人民政府对“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区生态环境分局、区自规分局、区住建局、区农水局、区城管局、渠沟镇、东街道、南黎街道、相山经济开发区等单位负责人做汇报发言,并进行座谈交流。

8月4日,由城建环资工委牵头召开有金冠玻璃、盛世能辰公司、恒源煤矿深部井等12家企业、项目单位参加的专题座谈会,会上听取各市场主体在环境保护法律责任上的落实情况,以及我区在促进环保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审批和服务情况等,并围绕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

检查发现,我区环境总体质量有效改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大气环境方面,近5年来,PM2.5由58.6μg/m3降低为41μg/m3,同比降低30%,优良天数比率由60.3%提高至74.7%,同比升高23.9%。水环境方面,地表水水质保持平稳,市控考核断面浍楼闸、淮纺闸达到IV考核目标,绿金湖获省级幸福河湖称号,相山区获评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土壤环境方面,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城市绿化建设不断加强,新增绿地30余万平方米、街头游园10处。相山森林公园评为4A级景区,全区森林覆盖率达26.01%,渠沟镇获评省级森林城镇。2017年以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立行立改、见底清零。

检查组建议,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和有关政策法规,统筹发展与环境保护,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要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依法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密切协作、共同发力,不断提高生态环保工作水平和监管执法效能。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坚持严格执法、违法严惩,守住“三同时”执行底线。要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健全区级智能化大气污染防治管控体系,积极引进环保产业商家,满足新形势下环境监管需要;提高环保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和执法水平,以队伍能力提升促进工作质效提升。要进一步强化整改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以更严要求做好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各级环保督察问题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要主动查找自身短板,切实做到标本兼治、长治长效。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广泛宣传,普及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引导社会公众强化依法防治意识,让美丽相山建设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据悉,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还委托其他街道人大工委同步对本辖区内生态环保“一法一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文/任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