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人大:坚持“四个注重”做实调查研究

阅读次数:147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8-15
[字体:  ]

今年以来,杜集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三个服务”和“五个必须坚持”要求,从思想上正确认识调研在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及其特有属性,不断完善调研方式方法,扎实练好调研“基本功”,用心做好为民服务“必修课”,努力推进人大调研工作走深走实。

注重选题,力求求真务实。调查研究是人大开展监督工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方法。人大监督工作范围广泛,在调研实践中必须突出重点,精准选题,力求富有成效。一要紧扣区委中心工作选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形势,始终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努力当好党委决策部署的参谋助手。二要紧扣发展大局选题。立足促进杜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在听取政府及相关部门专题汇报、有效掌握基础资料的前提下,深入实地进行调查研究,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三要紧扣群众关切选题。要切实把反映人民群众需求、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人大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调研,真正体现出“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通过调研客观公正指出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及时办理,使民生热点和社会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注重组织,把握关键环节。调查研究是充分反映民意、提升人大工作效能的重要途径。区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注重把握好调研“前、中、后”三个环节,努力做到求细、求准、求效。一是求“细”。认真细致制定调研方案,做到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步骤科学。充分发挥各工作委员会的作用,邀请熟悉相关业务的人大代表和有关专业人员参加,做到专业性和群众性相结合,增加调研成果的“含金量”。坚持调研前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熟悉了解有关情况,为调研做好充分准备。二是求“活”。坚持群众路线,力求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调查研究见实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立体式的调研,做到点面结合好差结合,着力提高调研的真实性、代表性和全面性。综合运用听取汇报、现场查看、走访群众等方法,既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又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多渠道掌握状况、多层面了解情况、多角度获取信息。三是求“准”。深入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对大量相关材料进行分析研究,不以偏概全、回避矛盾,既看工作的成绩,又看存在的不足。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总结其规律性、普遍性,重点探寻问题存在根源、产生原因和客观危害,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全面摸透情况、找准问题,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打下坚实基础。

注重跟踪,强化督查督办。调查研究是推进问题解决的有效抓手。区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始终奔着主题去、盯着问题改,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一是实行清单化监督。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推进调研发现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二是加强督办回访。聚焦调查研究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力促调查研究工作形成闭环。三是完善解决机制。对现场能够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现场办公、马上就办;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点上问题,盯住不放、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面上问题、共性问题,坚持从制度层面发力,构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注重思考,力促成果转化。人大调查研究有着法律性、监督性、权威性性等自身特性,是国家权力机关在依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区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积极拓宽调研成果转化路径,实现调研成果运用的最大化。一是在决策中实现转化。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把调查研究作为必要程序,提升人大调查研究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二是在落实中实现转化。将调研成果融入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或决议、决定,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办理落实。强化对“一府一委两院”办理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及时掌握办理进度、质量和社会效果等情况,助推“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落实落地。三是借外力实现转化。对于一些可推广的优秀调研成果可通过网络媒体、人大宣传刊物等公开发表,让点上的经验在面上铺开,营造转化环境增进交流互动,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调研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使调研中形成的思路举措更好地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文/段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