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人大: 聚焦“一二三”用力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阅读次数:34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3-12
[字体:  ]

近年来,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扣“一个主题”,凝聚代表工作合力。深入学习贯彻省人大《关于高质量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五级人大代表每一个月提出一条涉及民生建议”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高质量开展,全面构建“三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工作格局,凝聚起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组织引导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勇当政策宣传先锋、为民办事先锋、民情传递先锋、依法履职先锋,组织代表围绕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基层治理等开展履职,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人大力量、彰显代表担当。两年来,全区465名各级人大代表共收集意见建议4991件,交办250件,办结4741件,办结率94.99%,在助力改革攻坚和推进社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突出“两个加强”,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突出加强代表小组建设。创新开展代表小组“四个一”主题活动,持续推动代表活动“从单一向多元”转变,要求“年度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月度有活动”,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教育医疗和民计民生等,常态化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和接待选民工作。固定一个小组联系一个国家机关,一个小组联系一个村(社区),搭起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真正让代表当好反映群众意愿的“代言人”、维护群众利益的“贴心人”、解决群众困难的“热心人”。坚持代表小组定点联系,2023年,各小组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95次,各级代表接待选民591次,接待人数1004名,提出意见1151条,办结1138条,有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实施代表履职量化规范管理,扎实开展代表工作“双述职双评议”,严格代表履职登记,加强代表履职量化考核,全区82名代表分赴相应选区进行述职,15名区人大代表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收到良好效果。保障代表活动小组、代表活动室工作经费,落实无固定工资收入代表履职补贴15840元,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深入实施代表工作“2121”工程,按“六有”标准建成代表活动室15个,做到学习有课堂、活动有阵地、议政有舞台、培训有基地。认真学习研究市人大开发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好平台功能,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落实“三项举措”,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持续推动“双联”工作走深走实。深化“双联”工作机制,实现“双联”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定期联系、走访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到既要听取意见建议,又要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31名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103名区人大代表,开展走访3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80余条,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拓展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相关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定期向代表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重大事项,有效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年共邀请18名区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会前调研、执法检查和专题视察100多人次,参加政府、法院、检察院组织的各类座谈会、听证会、征求意见会15人次。持续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见行见效。始终把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作为回应民生诉求、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紧扣“代表机关”工作定位,突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主线,围绕“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召开代表建议办理交办会,创新代表议案建议交办制度、联动督办制度、办理情况通报制度,有力推动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得到高质量办理,“关于加快高岳九年一贯制中小学校建设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落实杜集区人民医院新址搬迁落地的建议”等37件建议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切实把办理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持续推动民生项目落实落地。全面实施镇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建立起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模式,促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朔里、石台、段园三镇共票决重大民生实事项目10个,涵盖人居环境、高标准农田改造、乡村振兴农产品深加工及仓储物流、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总投资15200万元。石台镇人大通过票决实施“梧桐水厂”改建工程,总投资5340余万元,通过建设地表水厂及配套管网,实现城乡供水以地表水替换地下水源,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提升石台镇六个村、朔里镇一个村8295户、31467人农村居民供水水平,切实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有效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群众反映良好。(文/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