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人大:督办代表建议助力人居环境“焕新颜”

阅读次数:380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3-28
[字体:  ]

走进杜集区石台镇梧桐村,水泥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小院里整洁秀丽。村庄的空地都围上了彩色的围栏,围栏里的鲜花开得绚烂夺目。这是杜集区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助力人居环境“焕新颜”的一个缩影。

早在2023年年初,在杜集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孙乔等11名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投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人力度”“实施项目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农村污水管网配套建设项目”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人居环境治理方面的建议。

代表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意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真正体现。2023年3月中旬,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建议议案交办会,将关于人居环境治理的建议交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承办。5月底,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农业农村工委、环资工委深入各镇、区农业农村水利局(乡村振兴局)、区住建局等部门就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开展调研、督查,与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针对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重视不够、与代表缺乏沟通联系的问题,调研组提出加快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申报、积极与上级部汇报对接、加大向上争取建设资金力度、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的建议。

为全力落实代表建议,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人居环境,杜集区委、区政府相继制定《杜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宜居宜业和美示范镇(街)、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居)、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庄创建考核实施方案》《杜集区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核办法》等文件,将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工作纳入大比拼考核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争创活动范围。强化日常督查考核评价,将全区11个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效纳入“生态宜居红旗村、乡风文明红旗村、治理有效红旗村”争创内容,每季度进行一次评比排名。全区形成了“村村竟美丽、户户争出彩、人人齐参与”的良好格局。

经过区政府统筹协调督导,相关部门和镇(街)积极争取,据统计,2023年以来全区已争取中央、省、市补助资金及乡村振兴专项债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合计9100万元,建设项目67个,项目覆盖全区5个镇(街道)。目前部分项目建设已完工并投人使用。实施建设和美乡村中心村13个完成并通过省市验收7个,争取省市级补助资金合计 1750万元;精品示范村1个,争取省市级补助资金1500万元,目前正在实施建设。

“有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和上级的项目支持,我们按照‘四有、四无’的人居环境整治目标要求改善生活环境,现在村道上乱堆乱放的现象没有了,村民不再乱倒垃圾了,主干道也有保洁员打扫卫生,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我对建议办理成效非常满意。”面对生活环境的显著变化,杜集区十一届人大代表、梧桐村党总支书记孙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