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淮北代表团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次数:3957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1-22
[字体:  ]

1月1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淮北代表团听取了代省长李国英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当天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唐承沛等来到淮北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报告》。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等参加审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方宗泽主持会议。范广进、蒋敏、赵士兵、陶洪、李宾、张旭、翟培敏、王磊等代表先后发言,分别从皖北地区发展、城际铁路建设、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去产能、污染治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锦斌在发言时指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冷静,发展思路重点突出,工作措施比较务实,是一个鼓舞人心、求真务实的报告。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谈及淮北的发展,李锦斌说,淮北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2016年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都迈上新台阶,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力度比较大、转型升级步伐比较快、深化改革举措有创新有成效、民生改善有进展效果好。

李锦斌强调,做好2017年的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就是在稳的前提下积极作为、有所进步。对于淮北来说,无论做大经济总量还是调优产业结构,都要“进”,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一要抓牢转型的机遇,加快构建产业的新支撑,在延伸煤、超越煤上下功夫。首先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去”的文章,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去产能任务,同时增强创新意识,加强技术更新改造,形成煤焦化、煤电材、碳基材料等产业集群,推动煤炭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其次要持之以恒地做好“调”的文章,发挥食品工业基础好、农业资源富集等优势,瞄准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做大做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第三要构建新型产业支撑,做好“新”的文章,加快陶铝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为打造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提供产业支撑。二要抓好绿色发展,努力塑造城市新形象,在生态环境改善上下功夫。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做响做优隋唐大运河、濉溪老街等文化品牌,提升绿色淮北、智慧淮北的品位。利用采煤沉陷区治理国家政策,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统筹推进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造一批产业融合、资源整合型的特色小镇。三要坚持改革开放,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在全方位开放上求突破。深化企业“三供一业”、园区管理、农村产权、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抓住高铁开通机遇,充分发挥淮北现有优势,利用中原经济区、淮河经济带、沪苏浙和各省市的联动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推进大开放。同时要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工作。

黄晓武在发言中谈到,《报告》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一是始终贯穿中央和省委要求,体现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二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找准了全省上下努力的方向;三是提出了安徽要发展、安徽必须发展、安徽也一定能够发展,增强了全省上下发展的自信心;四是报告始终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人民政府的担当精神;五是报告与省党代会报告一脉相承,包括支持皖北发展和资源型城市转型等都做了特别的安排部署。学习贯彻省政府工作报告,淮北将争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国家创新驱动试验区,扎实推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树牢看齐意识,全面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见行动;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为淮北转型崛起提供坚强保障。

 

戴启远在发言时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淮北将按照《报告》确定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坚持绿金为纲、发展为上、扶贫为先、民生为本、担当为要,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