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杜集区检察院立足“八化”建设统筹推进谋新篇

阅读次数:3723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6-05
[字体:  ]

近年来,杜集区检察院坚持以高检院《2014年-2018年基层院建设规划》为引领,紧紧围绕“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的八化建设目标,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创优为导向,狠抓工作实效,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2017年以来该院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先进典型”、安徽省“卫生先进单位”、淮北市“第十五届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院政治处被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院团支部被团市委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强化公正文明,推进司法规范化标准化。一是严把案件质量,促进严格规范司法。坚持案件评查常态化制度化,定期邀请人民监督员、审判机关、侦查机关代表等人士参与案件讨论和案件评查;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建立刑事诉讼内外监督大格局机制。实行检务督察同步介入司法办案工作机制,向纪检监察部门开放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审讯平台的登录权限,对案件办理和审讯进行即时督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侦查机关人员参加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坚持以深化公开为动力,打造阳光检察。认真开展“千名代表委员看规范、评规范”、“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等检察开放日活动,使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了解、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多年来,该院案件批捕和起诉准确率均达到100%,保持了涉法涉诉信访“零记录”。

立足素质提升,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一是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红色“七一”主题日活动,组织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瞻仰革命烈士陵园,支部书记上党课、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近年来,该院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全区先进党组织。二是推进人才强检工程。做好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复合型检察人才引进工作。本科以上学历达到92%,研究生学历4人。三是加强年轻干警培养。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尝试推行检察官拜师结对制,通过老干警的“传、帮、带”,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精湛、理论调研能力强的年轻骨干人才。四是认真开展各项业务技能培训。开展“一月一讲”活动,由各部门业务骨干每月轮流举办法律业务讲座,引导检察人员熟练掌握岗位技能、业务知识和执法标准。分类、分层次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2017年以来,该院共有70余人次参加各类领导素能、任职资格、专项业务、岗位技能培训。积极选送业务骨干参加上级院组织的业务竞赛、比武等活动,其中1人获全省公诉人辩论赛暨首届检察官律师辩论赛三等奖,1人被评为全省“警务技能综合训练标兵”,2人获市级“优秀公诉人”称号;以干部人才援藏“双百计划”为抓手,选派1名检察干警赴对口援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检察院进行岗位锻炼,由于该名同志在援藏工作中贡献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创新思维理念,推进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一是出台《杜集区检察院管理制度汇编》,构建了精细化管理的框架规范;二是强化案件的集中管理,逐步实现了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程管理、动态监督、科学考评;三是积极建立“网上检察院”,不断完善互联网门户网站、检察微博、微信等平台的服务功能,累计发布官方微博1720条、微信500条,今日头条413条,实现了检务网上公开、网上查询、网上受理、网上答复“一站式”服务;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了包括检察内网、互联网、审讯、侦查指挥、远程音视频会议、远程提审、远程接访、大楼安防、办案区监控等综合信息化系统,同时,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智能语音系统的全面使用,为该院提供了一个高速、高效、安全的“检察业务、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检务保障”四位一体的综合信息基础平台。近期,为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打造为民检察,该院按照上级院要求,拟建立集受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公共办案等功能为一体的检务工作区,目前正在积极的项目申报和筹建之中。

加大力量投入,推进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加强沟通协调,落实经费保障;在加强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对办案工作区、案管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增设了电子指引屏、律师阅卷区、休息等候区,建立了现代化档案室、赃物保管室、文检室,进一步提高了管理和服务水平;在文体功能上,设置了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健身房、乒乓球室、瑜伽室,丰富了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在生活功能上,建造了职工食堂、干警休息室,为一线干警办案加班就餐及休息切实解决了后顾之忧。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杜集区检察院将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进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加强“八化”建设为切入点,努力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不断开创基层检察院建设新局面。(杜集区检察院   李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