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阅读次数:635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9-29
[字体:  ]

近年来,淮北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找准“发力点”,打好“组合拳”,丰富促成民营企业全面开花的检察产品,建立健全非公经济借势腾飞的司法保障,全力实施营商环境清明正气的法治举措,为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提高认识、敢于担当,构建亲、清、正检企关系

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尊重民营企业的主体地位,将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县(区)两级检察机关均成立了涉民营经济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压实主体责任,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两级院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先后走访了48家民营企业,点对点传达精神,面对面倾听诉求,心贴心排忧解难,及时了解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切实增强司法办案和检察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在活动中向民营企业家免费赠送“案说民营企业法律风险”刑事篇和民事篇。并就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探讨解决办法。

二是履职尽责、维权护民,引领正、公、宽营商格局

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合法权益。依法打击民营企业董事、股东、高管等内部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企业财产非法占位已有的职务侵占犯罪,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民营企业涉职务侵占案件4件,提起公诉4件5人。突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犯罪活动,今年共受理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案件2件,已依法提起公诉。重点强化涉及非公企业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注重惩治国家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犯罪行为。积极拓展法律服务渠道,为民营企业诉讼提供法律援助,保证企业在涉法纠纷时少走冤枉路。今年以来共接收涉民企案件11件,其中9件受理,1件不予受理,1件正在审查中;受理9件中,3件已办结答复,3件支持监督申请并向省院提请抗诉,3件正在办理中。

三是联合协作、积极作为,营造稳、促、扶营商环境。与市工商联签署协作书,形成了健全日常联系、加强信息互通共享、搭建非诉调解平台、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等四项日常工作机制,凝聚护航民企发展合力。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对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向工商联通报。通过在门户网站和局域网站增设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专栏,制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资料汇编》宣传册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法律宣传。濉溪县院在全县11个镇开展“小老板培育工程”巡回宣讲活动,各镇共计一千余名创业者及扶贫专干参加了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