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市中院出台判后答疑细则促进案结事了

阅读次数:3117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3-09
[字体:  ]

2月28日,市中院制定并下发了《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后答疑工作细则》,并在当天对两起案件进行判后答疑,此举也是中院党组认真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的重要举措。

长期以来,我市法院受理的涉民事诉讼信访案件主要是因为当事人对证据认定、裁判理由不理解而引发,但主审法官又与案件数量多,办案压力大,无暇对当事人进行细致地判后答疑。而立案庭的接访法官由于不参与案件办理,对案件事实和审理过程了解不够,导致初访接待的效果往往不理想,甚至引发重复访、越级访。市中院出台判后答疑工作细则,一方面,以判后答疑促进涉诉信访化解,推动接待初访工作与判后答疑工作有机结合,特别是规定首次接访必须由主审法官进行判后答疑的规定,提升了主审法官对涉诉信访的预防意识,提高了初访接待的成功率息访率,能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另一方面,以判后答疑推动裁判文书履行,通过判后答疑工作,针对当事人不同的信访诉求进行法律政策等方面的释明,促进当事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实现服判息访的良好效果,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