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检察机关“五个维度”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阅读次数:9890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5-13
[字体:  ]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一号检察建议”以来,淮北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在工作的力度、宽度、温度、密度、高度上五向发力,着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上下一体,部署安排有力度。“一号检察建议”下发后,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市检察 院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市县两级院均在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市院组织人员赴四个基层院就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情况开展调研督导。各县区院也分别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 “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多元联动,面上推进有宽度。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人大关注支持的同时,高度重视与教育、妇联、团委、共青团、宣传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2019年5月,唐保银检察长赴市教育局,与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进行座谈,面对面解读“一号检察建议”,就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检察司法保护工作进行交流沟通。各县区院先后与公安机关、教育行政、中小学校等单位进行座谈交流22次。同时根据案件情况,建议法院在对被告人判处刑罚的同时适用从业禁止。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5份,其中,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检察建议4份,涉及校园安全4份,全部得到有效整改。书面提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件,也已得到纠正。2019年底,市检察院与市共青团共同签发《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专项活动,保护关爱有温度。把“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与“检爱之路 你我同行”党建品牌、“法治进校园”、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五个一”活动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一系列诸如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等保护关爱活动。积极参与“扫黄打非·护苗2019”专项行动,对是否存在“黄”“非”案件有案不立、有案不送的情形开展督查,对近两年的已办案件进行全面复查,对案件是否存在漏罪漏犯,是否存在认定事实、适用法律、量刑不当等问题进行查摆,发现2件案件存在量刑畸轻问题,已按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做好未成年被害人保护工作,依法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疏导。2020年初全省未检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市院未检办案人员又对2019年全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数据进行了统计并形成《分析报告》,为全市下一步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供参考和数据支持。

督导检查,推动落实有密度。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联合教育行政部门扎实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活动,先后对铁佛中心学校、临涣中学、凤凰城小学、黄里小学等多所学校进行安全检查、随机调研12次。调研检查过程中,有针对性地检查学校是否建立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制度;是否有专人负责校园安全工作、接受处理有关性侵害的投诉;是否对学校寝室、教室、保安室等重点区域严格管理;是否存在监控盲区;住宿制学校女生宿舍是否实行封闭管理等情况;通过明察暗访、突击调研,双管齐下,强化校园安全。

创新方式,宣传教育有高度。认真落实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制度,包括全市5名检察长在内,全市共有23名检察官担任了法治副校长,先后到全市44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46次。濉溪县院设计印发了《儿童自我保护安全教育知识》宣传画册,简单易懂、生动活泼,收效良好。今年疫情期间,相山区院开通了“法治微课堂”,精心制作了“战‘疫’说法”“校园欺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法治宣传课,在相山区40所学校的空中课堂播放,供相山区2.5万余名学生学习。(淮北市人民检察院  齐修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