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一次推进执法监督的生动实践——市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侧记

阅读次数:20691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06
[字体:  ]

地区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每年、每季度、甚至每月,统计部门发布的权威统计数据都会成为社会热点。这些数据既是党和政府决策的依据,也是企业运营、个人选择的依据,更是民生保障的依据。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执法检查列入重点工作,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检查方案,对做好这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执法检查开展以来,检查组深入濉溪县、杜集区、市高新区等地,听汇报、看资料,褒亮点、找短板,研究提出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统计法》全面深入实施,进一步发挥统计在服务决策、满足社会公众需要、促进淮北高质量转型崛起中的重要作用。

 做足功课 以法为纲突出检查重点

“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如何通过执法检查行使好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权,更好地发挥统计在服务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如何促进法律正确有效地贯彻执行,更好地推动统计改革?如何推进依法统计,更好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市人大常委会以法为纲,围绕统计执法检查做足了功课。

3月份,“预热”工作积极展开。市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与市统计局加强沟通,在多次讨论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执法检查方案,确定了“政府及其部门在贯彻执行《统计法》过程中的主要做法及成效”“统计工作在助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及淮北高质量转型崛起情况”“统计监督职能发挥情况”等七个方面重点检查内容,同时提出17个具体检查事项、9大类常见问题,提供给检查组成员和被检查对象。

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执法检查组,由常委会副主任戎培阜、金文分别任组长,成员中既有市人大财经委、教科委委员,也有部分省、市人大代表。为了保障执法检查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本次检查汇编印发了统计法律法规手册、邀请了统计局负责同志作《统计法》解读,使检查组成员有充裕时间学法懂法,系统学习了解统计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检查的重点问题以及本次执法检查的目的和意义。

5月21日,执法检查动员暨汇报会召开,市统计局代表市政府汇报了《统计法》实施情况,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分别汇报了依法履职情况,会议还对《统计法》执法检查作了全面部署,执法检查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起来。

 脚踏实地 以质为要强化问题导向

查真情、听真话、较真劲……执法检查中,检查组除了听取县区政府和市高新区管委会贯彻《统计法》情况汇报外,还着重与被检查单位的统计、发改、经信、财政、商务等部门进行交流,特别是深入乡镇统计站现场查看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具体操作,深入企业与统计工作人员交流日常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听取政府部门、乡镇统计站、企业等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统计法》贯彻实施的真实情况。

杜集区政府近年来在加强统计基础基层规范化建设上狠下功夫,《统计法》在全区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地得到贯彻实施,2019年全省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杜集区召开。检查组对杜集区《统计法》实施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指出,统计是政策性强、基础工作量大的工作,应加大对统计基层基础的投入,提高基层统计业务专业化水平。

濉溪县在向检查组汇报时直面问题:统计人员配备不足,镇、园区统计人员身兼多职,流动快、岗位轮换频繁,导致经验不足,一定程度影响统计工作职责的落实。类似的问题在其他区也有反映。执法检查组认为,基层统计队伍的不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统计工作的开展,应配齐配强专兼职统计人员,确保有人做事、事有人做。同时,也可通过适度提高基层一线统计人员待遇,提升队伍的稳定性和积极性。

“统计执法查处的案件有哪些?为何知晓度不高?”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了解到,全市除市级设置了执法监督局外,一县三区均未设立统计执法监督机构。由于统计执法资格证条件要求较高,全市具备统计执法资格人员偏少,三区统计执法力量尤显不足,对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不够、威慑力不强,公众普遍缺乏对统计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

来自统计一线具体工作中的“短板”逐一显现,不少好的建议也在脚踏实地的走访中用心撷取:县区政府建议,进一步充实基层统计人员,特别是成立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加强统计执法力量;市高新区建议,加强对“四上”企业统计数据直报的指导和监管,帮助企业健全统计工作制度、规范统计资料管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为了确保统计法执法检查的客观性和全面性,市人大常委会还采取“实地检查+联动检查”形式,即检查组分别赴濉溪县、杜集区和市高新区开展实地调查,相山区和烈山区人大常委会则以上下联动的方式对本区域实施《统计法》情况进行检查,按时报送执法检查报告,由检查组汇总整理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并从全市层面提出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

 把脉问诊 以实为本注重结果应用

6月2日,执法检查组专门召开检查组全体成员会议,各组成员分别通报执法检查情况,总结统计法实施中的亮点,逐条梳理存在的问题,研究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实施的对策建议。

经过全面对照分析、各方征询意见及多轮修改完善,执法检查组最终形成《统计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前期扎实的“基本功”为接下来的专项审议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依据。

“建议突出各级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统计调查对象等普法重点,常态化开展对统计调查对象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建议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统计人员,确保人岗相适”;“建议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统计造假行为保持‘零容忍’,对典型违法案例予以公开曝光”;“建议统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不断提高统计效率”……一条条建议意见突出问题导向,直指我市《统计法》实施中的关键“要害”,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的力度和水平。

执法检查虽已结束,人大监督却没有止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负责同志表示:“常委会会议后,执法检查成果迅速转化,梳理归纳出的审议意见以书面形式函告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也将加强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后续跟踪监督,通过人大监督力促落实到位,并以此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淮北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