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 听审专项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阅读次数:9587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16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决策部署,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但我市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上仍存在管理机制不健全、基层力量较薄弱、国土资源保护与利用矛盾突出、生活用水供需矛盾依然存在等问题。会议建议:

一、健全体制机制,摸清资产底数。认真落实《中共淮北市委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中的职责,建立健全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联动协调机制。认真做好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及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摸清资产底数,为科学管理自然资源资产打下基础。

二、加强基层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国土、林业基层执法力量,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执法监管能力。创新监管方式,加快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自然资源监管广度和深度,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三、盘活存量土地,释放发展空间。针对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要深入分析成因,逐宗制定处置方案,有效释放发展空间。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适当改善用地布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进行村庄整治,腾退出更多的建设用地指标;加速处置僵尸企业,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

四、坚持开源节流,有效涵养地下水源。加快地表水厂建设前期工作进度,争取早开工、早建成,着力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和生活用水安全问题。利用河湖连通手段及淮水北调工程增加我市河湖蓄水能力,加快推进地下水压采,有效涵养地下水源。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严格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以市场化手段促进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