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淮北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市人大代表和代表小组“5+4”主题活动

阅读次数:1251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6-30
[字体:  ]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在充分结合淮北实际的基础上,决定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五个一”和代表小组中开展“四个一”主题活动(以下简称“开展‘5+4’主题活动”)。这是淮北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创新代表履职形式,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充分调动市人大代表和代表小组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创新实践。

在市人大代表“五个一”主题活动中,每名市人大代表每月反映一次社情民意,利用代表活动室、代表履职平台等“线下线上”平台,收集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和工作中希望各级党委和有关国家机关改进或解决的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引起重视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等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每名市人大代表每年至少要到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开展一次接待群众活动,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每名市人大代表每年走访一定数量的人民群众,在经常联系原选举单位的基础上,通过走访、电话或微信等方式联系一定数量的人民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每名常委会组成人员每年联系一定数量基层市人大代表,通过见面走访、座谈交流、电话沟通、信函联系等方式与代表保持经常性联系,向联系代表介绍人大常委会工作进展和成果,听取基层代表意见建议,做好代表意见建议整理、交办和反馈工作;每名市人大代表每年至少提一件议案建议,紧扣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现状,每年年底前至少酝酿提出一件案由清晰明确、案据充分有力、方案详实可行、质量较高的议案或建议。

在市人大代表小组“四个一”主题活动中,每个市人大代表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代表小组每次组织活动需突出1-2个主题,注重实际效果,避免形式主义;每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固定联系一个国家机关,每年联系不少于两次,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应邀参加国家机关组织的各项活动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每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定点联系一个村(社区),深入定点联系村(社区)开展宣传法律政策、收集社情民意、维护社会稳定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每个市人大代表小组每年为人民群众办理一定数量的实事,围绕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代表每月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研处,做实交办督办的意见建议,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开展市人大代表和代表小组‘5+4’主题活动是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国家机关与人大代表联系,对人大代表履行职能、发挥主体作用提出的履职任务,也是对每名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评价的基本内容。按照要求,全体市人大代表和代表小组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选准角度、发挥优势,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与决策、模范带头、依法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拓宽履职内容,增强工作活力,提高工作水平,着力为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在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部署下,淮北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主题活动开展,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服务和评价管理,充分调动代表和代表小组开展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并注重与同级“一府一委两院”联系对接,协同推进,完善制度,形成整体合力。各代表小组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科学合理地做好各项具体活动的统筹部署,完善活动开展的制度规范和运行衔接,确保了活动组织严谨、扎实有序。全体代表严格落实主题活动的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主动做好各项活动的信息反映和进度报送,不折不扣地将各项任务按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文/周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