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履职为民 不负重托 甘做群众贴心人——记淮北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刘家文

阅读次数:635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11-04
[字体:  ]

文/周金群  王 晨

 

每年的十月份,是市人大代表、市建投东华信息科技公司董事长、市大数据公司总经理刘家文最忙的时候。除了做好本公司管理工作外,他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调查研究和修改打磨自己的意见建议上,为翌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做准备

“人大代表肩负着为民代言建言的责任,要多提质量过硬的意见建议,多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连续当选淮北市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刘家文,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把为人民群众代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体现人民群众意愿、履行好代表职责作为重要使命,以更好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嘱托。

聚焦理论学习 提高政治站位

刘家文深知,要胜任代表职务,必须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增强能力本领。他把学习视作强根固本之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人大代表履职量化标准》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他就像一块海绵,不断汲取着人大履职、法律、经济等领域的知识,使自己成为各方面的“行家里手”。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刘家文坚持以人大代表的履职需求为导向,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学习研究,几年来书写心得体会、学习笔记累计3万余字,为履行代表职责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理论基础。通过各种学习以及列席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题会议,更加明确了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增强了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身的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都得到较大提高。在注重学习的同时,刘家文还注重与人大代表交流履职经验,多次参加专题学习培训,把知识和经验上的收获转化为履行职责的能力。

聚焦代表活动 不忘初心为民

“要当一名称职的,受人民认可、信任的人大代表,决不当‘挂牌’代表。”带着这样的信念和决心,刘家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作为市十六届、十七届人大第十三代表小组成员,他先后参加代表小组活动15次、开展联合视察调研活动9次、接待人民群众5次。

围绕复工复产调研。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刘家文在

市第十三代表小组的组织下,深入金鼎世家小区、中湖明月小区、人民医院新址等建筑工地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调研,实地了解工作人员吃饭休息场地、安全防护措施、原料供应、物资调配、设备运行情况以及复工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主动战做出了应有贡献。

围绕治理创新督察。多次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代表督查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视察辖区“三城联创”重点工作、开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北”视察活动、深入调研相山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等,参与提出建议推广“公安+物业”“公安+保安”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智慧系统作用,提升基层安保工作效率。就山体修复、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旅游发展、产业富民等专题调研积极交流发言、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着力促进民生改善、产业转型发展。

围绕民生热点督办。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三供一业”分离改造移交、保障房建设、小区物业管理等难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定期与不定期予以督办,确保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比如,连续督办“三供一业”分离改造移交工作,进行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的督查督办。在刘家文等代表的积极推动下,困扰周庄社区居民多年的相杜路电路改造、青和宝地5区房产证办证难、原肉联厂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南湖路马庄工人村危墙改建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既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也彰显了人大工作的政治优势。

聚焦转型发展 建诤言献良策

市建投东华信息科技公司是一家以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的企业,负责建设和运营东华(淮北)全国中小企业云,有助于提高我市中小企业服务水平、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大数据公司是市人民政府授权运营政务数据的公司,市政府设立淮北大数据产业基地后,政府主管部门授权该公司作为基地的管理服务方。多年来,刘家文结合行业特点,把关注焦点放在经济发展和数字淮北建设方面。

疫情暴发之后,刘家文主动和政府有关部门对接、协调,在国购广场租赁了7000多平方米的办公用房,配置了基地标牌、宣传展板、公共服务设施等,采用3年免费方式分别出租给来淮北投资的大数据类、软件类相关企业和部分本地知信息科技类公司办公使用,努力减轻疫情对科技企业的影响。在做好基地服务保障和要素配置的同时,他还牵头做好基地的“双招双引”工作。2020年底,基地入驻公司35家,就业人员550人,营业额35000万元,成为全市大数据企业的重要聚集地,具备了一定的产业聚集与辐射带动能力。2020年,刘家文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淮北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先进个人”称号。

相山区具备良好的VR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发展契合度高,配套产业稳步发展。为进一步推动VR产业创新发展,刘家文走进源创客VR科技小镇、幻境未来科技馆,调研我市VR产业发展情况、孵化器内VR产业培育情况以及幻境科技在淮北的规划、发展情况等。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他提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相关配套服务、构建支持VR创业创新和产学研结合的共建共享机制等意见建议。

多年来,刘家文坚持深入企业一线听呼声,“用心、留心、真心”掌握第一手资料,先后提出的“加快淮北市大数据的商业化应用、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开展大数据企业认定工作的建议”“关于淮北市大数据产业基地集聚发展的建议”“关于出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助推淮北转型发展的建议”“引领我市制造业转型,构筑淮北创造新高地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淮北市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议”“关于加强淮北市科技园区建设及运营的建议”等多个建议,引起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

聚焦工作机制 密切联系群众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承担着反映人民群众诉求、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职责。刘家文积极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代表工作“五个一”主题活动,严格按照代表履职量化标准要求,开展调研视察、走访接待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提好议案建议。作为代表小组副组长,他积极配合代表小组组长制定年度小组活动计划,协助代表小组开展好各类主题活动,强化代表小组建设。积极参加常态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实践活动与代表履职相结合,既做到真心实意对待群众、帮助群众,在拉近同群众的距离中找准群众工作的切入点;同时又不断提升自己,在为民办实事实践过程中努力丰富知识、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人大代表奋斗的目标。”刘家文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认真倾听民声,及时反馈民意,在履职行权中促进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用心书写为民服务的人大答卷,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