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

阅读次数:138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11-29
[字体:  ]

 11月25日上午,杜集区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纵海燕、杨登俊、王晋东以及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31人,实到19人,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民生工程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国有资产管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以及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等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表决通过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修订稿)》。

会议强调,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意义,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主体责任意识, 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质效,为现代化美好杜集建设增添强劲动力。

要全面培植财源税源,健全债务管理机制,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守住债务风险底线。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会议指出,实施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区政府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民生工程实施摆上日程,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全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民生工程真正惠民。

会议强调,办理人大代表建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依法行使当家作主权力、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举措,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使命责任,主动接受监督,积极改进工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确保办理结果让人大代表真满意、人民群众真受益。

会议认为 近年来,区人民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总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强调,区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努力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区人民检察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司法改革决策部署,树牢“适用是常态、不适应是例外”的理念,不断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充分发挥该制度对优化司法资源配制、提升诉讼效率、促进矛盾化解、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作用,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成为检察机关办案常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