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烈山区人大: “背靠背”测评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阅读次数:144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11-29
[字体:  ]

 为切实解决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办理质量不高等问题,今年以来,烈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制定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和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背靠背”满意度测评,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一是领导领衔,归口督办。采取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区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归口督办的方式跟踪督办。年初,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根据代表议案、建议内容,结合各委室工作职能归口分配督办范围,力求督办分配科学合理,所有议案、建议办理过程跟踪督办全覆盖。在督办过程中,各专委、工委均采取听取办理单位汇报、查看办理资料、实地走访、听取代表群众意见等方式进行督办,力求办理全程可掌握。

 二是突出重点,选定测评对象。9月初,各专委、工委从各自督办的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中,选取9件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群众关注度高、有典型意义的建议办理情况向主任会议报告,经主任会议研究,选取了7件建议办理情况作为满意度测评的对象。

 三是强化领导,成立测评小组。为加强对测评工作的领导,经主任会议研究,成立了2个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组长,各专委、工委主任为副组长的测评组,成员由相关各专委工委组成人员、区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区政府督查考核办公室)相关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与建议办理工作有关的群众代表、行业代表、专家等组成。

 四是认真负责,开展测评工作。抓好培训动员。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工作动员培训会,学习相关流程,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测评所涉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抓好调研。测评组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实地调研,通过与所提建议代表见面沟通、走访主办协办单位、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等,对每一件纳入测评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为下步测评奠定基础。抓好民主测评。由组长召集测评组成员对纳入测评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从办理态度、办理方式、办理效果、综合测评等方面进行“背靠背”满意度测评。同时根据测评结果及实际情况,提出继续办理、限时整改等建议。

 五是严格奖惩,抓好结果运用。测评结果向主任会议报告。根据主任会议意见,将测评结果向区委报告、区政府通报,同时将测评结果和有关意见向提出建议的区人大代表和相关承办单位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满意度测评结果将和承办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挂钩,并将作为评选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许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