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群众利益记心间履职尽责显担当 ——记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淮北矿业集团淮北选煤厂职工李丹丹

阅读次数:402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12-16
[字体:  ]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神圣的职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积极提升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的同时,还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这是淮北矿业集团淮北选煤厂市场运营部职工李丹丹对自己“人大代表”身份和责任的认知。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不久前 ,有群众反映“某工业园扬尘严重”,李丹丹立即组织多名代表,联系生态环境、住建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在与园区企业负责人沟通的过程中,她了解到,由于企业的碎石车间内振动筛封闭不严,上料斗围挡较短,料库西南角厂房有破损,再加上道路上一直有搅拌运输车来往,所以导致了扬尘污染。

“建议封闭振动筛,加高围挡,并且修复破损的车间厂房;购置搅拌楼除尘设备、出门自动车辆冲洗设备等,建设原料库封闭式大棚及大棚内无死角喷淋系统……”掌握第一手资料后,李丹丹迅速针对工业园扬尘原因形成整改建议。根据这份建议,主管部门立即督促存在扬尘现象的企业进行整改,使得这一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

“您觉得效果如何?”之后,李丹丹还来到工业园附近,了解当地群众对整改效果的反馈意见,“得到了肯定答复,这才是我要的‘定心丸’!”李丹丹笑着说。

“淮选社区北村有条新修的马路,居民出北门需要逆行到火车道口才能到路对面去,是否可以合理规划道路护栏?”

“这条街两边停了很多货车,居民反映存在安全隐患。”

……

工作之余,李丹丹深入走访、联系社区居民,注重收集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精准提出意见建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行动践行着责任和担当。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为了当好人大代表,李丹丹积极参加履职培训班,认真学习《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了解和掌握代表的地位作用、权利与义务、会议期间及闭会期间的工作、如何履职、如何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代表履职的素质和能力等。

同时,作为第24组人大代表小组长,李丹丹注重把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注重发挥每名代表的作用。组织开展联系国家机关活动、进矿区法制宣传活动,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督导整改会……这些实在有效的活动,不仅增强了代表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而且搭建起了“聚民意,惠民生”的桥梁纽带,实现了群众满意党委放心,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提升。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李丹丹说,“人民群众有了获得感,我们人大代表心里也就有成就感。下一步,我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为群众代言、为百姓办事,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