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积极抢抓政策机遇 努力破解土地要素困局

阅读次数:5518 作者: 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16
[字体:  ]

三区三线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的具体要求,“三区”指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三线”指的是根据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三区三线”的划定及管控是发挥国土空间规划战略性、引领性、约束性、载体性作用的重要基础,是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内容。

2022年4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5月7日,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转发划定规划,要求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举措,在6月5日前上报市级初步划定成果。划定规则下发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全系统全员解读学习,及时向部、厅领导及专家请教,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倒排工作计划。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吃住在会议室,连续90多日通宵工作、反复测试质检。在我市第一轮上报成果审核通过后,自然资源部下发新规则,加大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工作专班和县区政府通力合作,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我市需新增10万亩基本农田保护划定任务,生态红线划定面积也超过自然资源部下达的任务。划定工作开展期间,工作专班共收集整理各区县、部门上百个图层数据,涉及全市图斑26.6万个、数据数百万条、数据库260G,提交过程成果13套,开展了大量图斑举证、数据赋值、质量自检等工作。针对我市基本农田保护面临采煤沉陷区面积大分布广,上一轮基本农田划定“上山下水”整改任务重,基本农田难以保质保量在空间上落实等问题,工作专班利用“三调”农田土壤质量数据,深入各县区乡镇逐地块摸排减少碎片化,集中连片划定基本农田,编制了《淮北市1500mm采煤沉陷区预测评估报告》。在全国“三区三线”划定会议上,周喜安副省长把淮北市调出采煤塌陷区范围内基本农田问题作为安徽省唯一需要国家支持的事项提出,为下一步做好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6月9日,我市形成第一轮成果并初次上报,经过四次调整,7月9日,提交第一轮最终成果;8月4日,形成第二轮成果并初次上报,经过七次调整,8月17日,提交第二轮最终成果;9月4日,形成第三轮成果并初次上报,经过三次调整,9月18日,汇交形成全市“三区三线”成果上报,在全省率先通过省厅质检。

通过三区三线划定,我市将临涣工业园、相山凤凰新城、高铁西站片区、段园省际毗邻区、双堆新城、东部新城、朔西湖、濉溪经开区、南部次中心等重点发展区域、重点地段,以及能源、交通、水利工程用地皆从生态保护红线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范围内调出,调出总量和比例为全省最高,调出的集中连片的永久基本农田全国最多。同时,经过多轮沟通汇报,自然资源部同意拟对采煤塌陷影响基本农田的政策进行调整,由占补平衡调整为“实报实销”,对采煤沉陷难以修复区,据实调出基本农田并不需补划。基本农田的优化调整,打开了城市西向发展空间,解决了高铁西站的进出难题,破解了临涣工业园、段园省际毗邻区产业用地空间的限制,畅通了我市内外交通体系,多年来困扰城市发展的土地要素问题彻底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