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躬身笃行当代表 履职尽责作贡献——记淮北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淮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明

阅读次数:439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12-23
[字体:  ]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只有心中有爱、肩上有责,才能将神圣职责铭记于心,履行在行动上。”近日,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淮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明谈起自己的履职感悟时,话语铿锵有力。

2021年12月,刘忠明光荣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他说,这是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的一年。“首先就是下功夫练习‘内功’,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

井盖是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虽小,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运行。今年9月,市民对道路井盖缺陷问题反映强烈,刘忠明对我市路面井盖存在缺失、破损、下陷、凸起等“马路陷阱”问题进行了仔细调研和整理,迅速提交了“关于加强道路井盖管理的建议”。

此建议,引起市相关部门的重视,立即开展井盖问题的一系列调研工作,并出台了相关的规定及实施方案,对我市城区主干道、跨区次干道等部分道路的车行道(包含非机动车道)上的400余座雨水检查井盖进行整治提升,统一更换为宽边防沉降检查井盖并加装防坠落网。改造后的井盖更加安全可靠、坚固耐用,还有效提升了路面降噪抗滑能力以及道路通畅性,不但确保人民群众脚下安全,也提升了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文明城市形象。

井盖问题的解决,让刘忠明对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的理解更加深刻:人大代表要将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与相关部门合力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才能真正将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好、广大群众的利益维护好。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深入基层,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努力把群众意见、呼声和要求以议案建议的形式反映出来,为淮北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刘忠明说。

一年来,他紧紧围绕市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开展调研活动,走访基层、搜集材料、汇总问题、积极找出解决办法。在生态环保、文明交通、暖民心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住房等方面提出了10条高质量合理化建议,助推我市相关工作的积极开展,用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企业家,刘忠明热心参加各类慈善公益活动。每逢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他都会登门看望结对五保老人和困难学生,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资助金……

“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有动力,也有压力。”刘忠明表示,今后将继续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用心做事、履职为民,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