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积极履职献良策 同心协力谋发展——省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淮北市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摘要

阅读次数:21176 作者: 办公室(秘书科)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体:  ]

积极履职献良策  同心协力谋发展

——省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淮北市代表团审议

省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摘要

2023年1月13日—17日,安徽省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合肥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淮北市代表团33名代表肩负淮北人民的殷切期盼,带着依法履职的满腔热情,聚焦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体现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

覃卫国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精准,确定目标导向鲜明,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对标对表、忠诚看齐,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的五年,安徽各项事业发展成效显著,经济实力稳步提升,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有力有序,“一改两为”成效显著,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取得了超出预想的好成绩,倍感振奋、倍感自豪。淮北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加快突破,全力以赴扩大内需,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深化“一改两为”,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多贡献。

方宗泽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旗帜鲜明地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切。建议,省政府在淮北新型工业化加快突破进程中,精准提供土地、能耗、金融等要素保障,支持淮北早日建成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支持淮北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早日建成国家重要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支持淮北—商丘(永城北)高铁联络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尽早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加快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缓解基层财政困难。

张纯和代表建议,进一步优化高校专业设置和农村学校布局,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结构更优,鼓励、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投入教育事业,深化教材教育改革;通过引导养老机构与社会组织合作、政府补偿等方式,增加养老服务机构床位,着力化解农村非特困供养对象养老无处去与乡镇敬老院入住率低的问题。

余敏辉代表建议,深化皖北地区与苏沪浙城市间结对帮扶,省领导“一对一”包保联系淮北在内的皖北各市,实体化运行皖北结对合作帮扶共建园区;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安徽段建设,通过与苏沪浙共建共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举办高规格学术文化研讨会等方式,促进皖北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推动皖北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实现弯道超车;持续推进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围绕推进皖北城市群发展和产业振兴,强化重大科研平台建设。

徐铜文代表建议,加快建设科大“硅谷”和科大科技商学院,强化与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科大国际金融学院等现有平台的衔接协作,推动资源共享;简化职务科技成果赋权程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强化推进“双碳”目标实现。

黄显良代表建议,从省级层面规划支持,充分利用淮北市煤矿开采形成的矿井、坑道,建立深地实验室,推动矿产资源勘探、地震风险防治、地质构造研究、地学勘探设备研制及实验方面的科研成果转化;坚持预防为主,加大自然灾害风险防治推进力度;规范中小学生自然灾害应对教育,加大宣教力度。

杨安国代表建议,聚焦加强创业、创新、创造安徽建设,从省级层面研究出台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数量、创业质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郑玉建代表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履行依法作出的承诺和订立的合同,进一步发挥在工程款支付等方面带头表率作用,更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从省级层面考虑,合理设置煤矿产业、电力行业等布局,促进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徐钦祥代表建议,统筹布局种质资源保护单位,依托淮北市正在建设的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省级区域性地方作物种质资源库;强化对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利用和共享等流程的规范管理,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种质资源保护体系,确保种质资源安全。

刘永刚代表建议,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注重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努力提升养老、托幼等方面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注重中西医协同发展,借助上海六院、中科大一附院等平台,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在淮北打造区域医疗分中心。

张光庆代表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煤炭供应、长协煤量、长协煤合同兑现率、上网电价等方面给予电力行业政策优惠;省级层面牵头研究制定专项扶持政策,设立“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业园区,招大引强,实现企业、投资商、政府三方盈利,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姜  皊代表建议,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方面给予淮北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生态修复进程;将河南永城—淮北高速公路东延至江苏境内,作为G30连霍高速公路南部复线项目纳入省相关建设规划。

陈  超代表建议,立足打造高品质教育,以科学谋划、细心部署、扎实行动助力城市高品质发展。

李  红代表建议,建立教师补充机制,实行动态核编,保持教师队伍稳定;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与定期注册制度,优化男女教师性别结构。

刘红丽代表建议:持续加大工业互联网发展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对运营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支持力度,支持在省级及以上园区建设工业互联网线下服务站,直接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成熟场景规模推广,加大重点场景创新攻坚;加快构建并完善我省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加大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安全监管和防护技术手段的应用。

刘  超代表建议,加速推进“一块田”改革;依托濉溪县这一皖北粮仓,建立院士工作站,推动培育突破性品种;充分发挥农业特派员作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业风险保障体系,确保粮食安全;支持濉溪县建设皖北小麦文化博物馆。

张秀华代表建议,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成立省发展预制菜产业领导小组,建立专班,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尽快制定并下发相关政策文件,在人才引进、项目融资、设备购置、产品研发等方面予以扶持。

李  娟代表建议,新建淮北烈山东部城区-宿州符离大道快速通道连接线,由淮北沱河东路向东延伸,起于东外环,向东至符离大道,按二级道路标准设计;省级层面协调解决淮北市沱河东路向东延伸需穿过生态红线和道路规划红线内土地占用问题,并纳入省“十四五”路网规划。

刘跃东代表建议,强化科技特派员职责,充分发挥其指导作用;加强对种子、农药、肥料等重要农资的监督管理。

练新英代表建议,优化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队伍,通过事业单位招录招一批懂技术、爱农业、爱农业的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基层;由农业技术人员或种养殖经验丰富且愿意为行政村服务的种植大户担任科技特派员;推动以村为单位建设公厕并强化后期管护。

(省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淮北市代表团  费欣意、林建强、吴启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