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朔里镇:党建引领 人大赋能 高效推进乡村治理

阅读次数:981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6-06
[字体:  ]

乡村治,则百姓安。乡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乡村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领域和重要内容。朔里镇人大主席团将人大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党建引领、人大赋能,持续推进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突出“融”字,强化党建引领。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和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带头领学讲学、专题宣讲辅导、座谈研讨发言等形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增强履职能力。将党建工作与代表工作有机结合,朔里镇段庄村把辖区内人大代表吸收为“红色邻里委员会”成员,将人大代表划入网格员队伍,将周四说事室、槐树下百姓说事点与代表活动阵地相融合,将说事过程与代表建议的征集过程相融合,将处理百姓说事的流程与代表建议办理流程相融合,要求代表亮明身份,全过程主动参与乡村治理。

突出“联”字,畅通民意渠道。发挥人大代表从人民群众中来的优势,引导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聚民意,惠民生”“暖心敲门”“有事请找我”等活动载体,大力宣传政策法律,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分类推进解决基础设施、文体活动、矛盾纠纷等诉求量高的10类问题。朔里镇朔南社区将接待选民日与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相结合,实施以“每片一张网、每日一小时、每周一劳动、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考评、每年一表彰”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工作法,坚持“沉下去”走访、“包联式”跟访、“敞开门”接访、“网格化”巡防,着力破解乡村治理的短板弱项。

突出“办”字,狠抓工作落实。组织辖区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做好解决民忧的“后半篇文章”,组织代表每月走访并全力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切实让代表动脑子、出点子化解家庭矛盾,调处邻里纠纷,办好暖心实事,破解发展难题,将群众需求落细落实。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积极推动下,朔里镇矬楼村蒋庄纳入2022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目前282户村民完成户厕改造,2800米长的主次道路铺设了水泥路,新安装75盏太阳能路灯,蒋庄沟进行了彻底治理,沿岸即将栽植垂柳、设置护栏,让居住在这里的村民生活更幸福。

突出“督”字,确保干到实处。通过组织代表听取工作报告、开展视察检查和专题调研等监督方式,梳理问题,提出建议,加强对群众所说事项办理的监督。同时,将党委纪检监督与人大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督促有关方面用心用力办理群众反映的现实问题,全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事项办理的进度和实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去年以来,朔里镇共征集代表建议935条,其中922条建议已经办结,22条建议正在办理中,对于镇政府无法办理的,提交到区人代会办理,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使全镇代表建议办结率提高到98%以上。(文/陈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