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朔里镇人大:常态化开展“六进”活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阅读次数:988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6-06
[字体:  ]

为确保代表活动更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有针对性、时效性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杜集区朔里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常态化开展“六进”活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一进农户,关注民生”。为倾听群众呼声,充分了解民意,镇人大主席团要求每位代表认真落实“聚民意、惠民生”工作,采取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视察调研、接待选民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每月收集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全面反映最真实的村情民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进田间,关注生产”。当前,正值“三夏”农忙之季,却因连续降雨影响了麦收进度。朔里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当好示范员、代言员、巡查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和巡逻频次;发动人大代表、网格员深入摸底排查,准确掌握小麦种植面积、村内收割机数量等信息;开展“暖心敲门”,及时掌握网格内小麦抢收情况,为抢收创造有利条件,全力保障小麦抢收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三进部门,关注效能”。自2022年4月,省、市、区人大安排部署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以来,朔里镇人大迅速行动,对各类意见建议收集、整理、交办、限时办理、按时反馈作出明确要求,督促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履职,采取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压实办理责任,加强意见建议办理质效,强监督、抓落实,扎实办好各类意见和建议。

“四进超市,关注质量”。为有效防范和控制食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朔里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市场所、食安办等部门对辖区超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行动。重点检查肉、豆制品、奶制品、蔬菜等在采购、贮存、加工等重点环节的质量安全;查看超市工商经营许可证、健康证办理情况及超市环境卫生、食品的生产日期等,进一步增强超市管理者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五进企业,关注发展”。为配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朔里镇人大要求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各代表小组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表进实体企业”的专题调研走访活动。着重了解镇域重点企业现阶段的生产经营情况,目前有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相关扶持政策,督促企业完善环保设施,破解环境污染难题,提高产品研发水平,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振兴实体经济,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六进校园,关注安全”。校园安全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必须要予以高度重视,朔里镇人大主席团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学校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和监督作用,要充分认识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履行社会责任,全面防范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守牢校园安全底线。

通过“六进”活动开展,代表们看到了全镇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了解到农户、田间、部门、超市、企业,校园所期所盼,密切了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朔里镇人大代表将以“六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提出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推动朔里镇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职建言献策。(文/信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