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人大新闻采访调研】淮北人大:让群众“心声”有“回声” 五级代表在行动

阅读次数:451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9-19
[字体:  ]

文/周金群  任怡君

6月19日一大早,位于淮北市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北山村的老年助餐点里已是热气腾腾。包子、菜盒、蒸饺、油条、油茶……近十种早餐一字排开,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

家住附近的78岁老人张存英挑了爱吃的蒸包,搭配一碟小菜,再来一碗油茶,暖胃更暖心。“这里离家近,饭菜便宜味道也好,我很满意。”老人笑着告诉记者。

同样感到满意的还有市人大代表、北山村党总支书记王前龙。小饭碗装着大民生,他聚焦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的老年助餐服务,走访群众、开展调研,在“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中提出了增加助餐点、提高服务质量等意见建议,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回应。

去年4月以来,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高质量开展,发动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多种方式途径,每月至少反映一次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通过走访调研广泛收集了解社情民意,用心用情听民声解民忧,助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心声”有“回声”,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拉近距离知社情

日前,淮北市第八中学的师生们惊喜发现,学校大门西侧道路旁多了两排防护栏,清爽的道路畅通无阻。数月前,这里还停满了大货车,这变化来自于“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一份人大代表建议。

去年4月,杜集区人大代表、淮北市第八中学副校长蒋迎秋在走访调研时了解到,淮北市第八中学大门口西侧道路两旁,各类大货车经常无序停放,随意占道,安全隐患很大。于是,他提出了《关于亟待整治和规范高岳辖区主干道路两侧随意停放大货车问题建议》。高岳街道收到代表交办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施工人员在该校大门西侧道路两侧安装防护栏和提示牌,杜绝大货车停放,彻底解决了学校门口多年存在的安全隐患。“咱们人大代表帮我们学校解决了一件多年的揪心事,师生出行安全放心了!”该校负责人深有感触。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组织代表联系群众、接待选民等,小到家长里短、大到民计民生,群众民主表达的渠道越来越畅通,民主参与的广度越来越开阔。

临涣镇人大在百年茶馆挂牌成立“人大代表谈心室”,端起一碗茶,解除心中忧,每月的人大代表接待日,县、镇人大代表都会在这里接待选民群众;

相山区东山街道人大工委在人流量大的菜市场开设“办公晨摊”,把公共场所打造成联系群众的阵地,让代表体察民情在一线、倾听民声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石台镇人大组织召开“板凳会”,人大代表与选民围坐在一起 ,面对面、心贴心 ,敞开心扉 ,有问题摊开说 ,有难事一块商量 ,以“拉家常”的方式拉近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宋疃镇人大依托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等,面对面听民意、访民生,及时将收集的社情民意转化为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

在推进“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中,淮北市各级人大着力在汇集民意全过程上下功夫,积极搭建平台载体,用好代表活动室和联络站,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入室入站接待群众,并在站室、村居公示栏等场所张贴代表小组微信二维码,方便群众“一键”找到代表,及时掌握基层社情民意;支持并引导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走访、座谈、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在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件件小事有回应

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盛夏时节,走进烈山区杨庄街道油库小区,道路整洁,路旁的柿子树枝叶丰茂,满眼的绿色带来一丝凉意。“一下雨,俺们这儿就积水,都没法出门,现在好了,人大代表把排水问题解决了,这事真是办到了俺们心坎上!”在树下乘凉的郭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油库小区排水系统多年来一直不通,每到雨季,小区内积水严重,严重影响出行,这成为困扰小区居民的一块“心病”。去年5月,烈山区人大代表、杨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东海接到部分居民反映,实地调研后提出了《关于油库小区排水问题的建议》,相关单位当月就对油库小区排水系统进行了全面清理,更换破损管道、抽水泵等,彻底解决了排水问题。

小路、小街、小巷、小社区与群众生活最紧密,群众反映最强烈。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曾经的泥泞小路,如今铺成了干净宽阔的水泥大道;曾经的脏污旱厕,如今变成了干净卫生的冲水公厕;曾经的忧心危桥,如今修成了安心大桥……

淮北市各地人大着眼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创建权责清晰、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着力规范流程管理,确保代表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为每一条意见建议编号、分类,并进行分析,实行“清单式”“闭环式”管理,使所有代表意见建议可查可溯。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制定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办理台账,统一交办格式、答复格式等文本,强化“快交快办”,跟踪督办,兑现答复承诺,限期办结。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制定选民群众意见收集、处理、反馈统一流程,并在每年11月“集中反馈月”中逐件反馈,确保群众呼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烈山区人大常委会实行代表建议随交、随办、随督办机制,加强与代表的办前、办中、办后沟通联系,让代表“全过程”参与办理的各个环节,督促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

随着一件件代表建议被迅速交办、转办,一件件实事被迅速落实,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让代表和群众切身感受到“提建议真有效、有问题真解决”。

代表群众双满意

“这样一整治,我们的安全感更足了。”这是相山区东山街道翰林社区青年教师楼居民茶余饭后的一句美谈,这也是淮北市人大代表、淮北建投东华信息科技公司董事长刘家文提出的《关于翰林社区青年教师楼A、B楼安全整治的建议》办理结果的一个缩影。“这个小区的安全问题切实得到了解决,建议的办理结果我很满意。”刘家文如此表示。

“和美社区”——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徐庄社区居民朱成科在自家的书桌上用毛笔写下了这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清幽的墨香传递出浓浓的幸福感。去年5月,淮北市人大代表、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徐庄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新忠在入户走访时收集社情民意,提出《关于道路硬化及废旧坑塘改建为健身广场的建议》。相关部门迅速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原有的废旧坑塘,变成了健身广场;居民可以凭“美家美院”示范户奖励的积分到超市兑换日用品;道路硬化实现了“户户通”……整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始终以代表满意率、问题解决率为抓手,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办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做到代表真心满意、群众真正受益。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据统计,自去年4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淮北市2918名四级人大代表结合全省“暖民心行动”“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围绕社情民意、经济发展、公共事务、环境保护等开展走访调研、接待群众。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2897名四级代表围绕社会治理、公共事务等方面,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共43919条(件),已办结35209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全国人大网站刊发我市行动特色做法。7月在全省工作交流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军对我市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方宗泽表示,今后认真落实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工作部署,不断丰富代表工作“2121”工程,围绕经济转型发展、要素保障、乡村振兴、民生幸福、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等主题,进一步深化行动实践,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全力做好“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各项工作, 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淮北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