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以法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侧记

阅读次数:163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11-06
[字体:  ]

 近日,杜集区人大常委组织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开展执法检查,全面了解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情况,有力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杜集区实施。                

  摸准实情  找准问题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法律法规不应只是写在纸上,要通过实打实的执法检查、硬碰硬的专题询问、点对点的跟踪问效等方式及时‘亮剑’,真正让法律落地、让制度‘长牙’。”杜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辉的话掷地有声。   

  今年,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将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开展执法检查,首当其冲就是要把问题找出来。杜集区人大常委会秉承为党委分忧、为安全筑基的理念,创新模式找问题,采取“1+4+N”模式,即听取一次区政府全面汇报,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试、暗访安全主体、问卷调查、基层走访座谈4项活动,深入N个风险隐患点现场检查,推动执法检查提质增效。

  执法检查中,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从区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业随机抽取93人参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闭卷考试。此次考试考出了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和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的了解程度,考出了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在杜集贯彻实施的真实情况。

  在实地检查前,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注重“未查先访”,成立了暗访组,以问题为导向,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深入全区三镇两办及有关单位和企业,将以往事故点作为暗访重点,“访”出了一批问题和隐患。执法检查组还在全区随机选取7个村(社区),对125名群众开展问卷调查。每到一地,执法检查组都特地邀请五级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和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座谈,收集具体问题65个,并全面梳理汇总形成清单进行集中交办。              

   动真碰硬  推进整改    

发现并交办问题不是终点,必须持续推动问题整改,最终消除隐患。杜集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敢于“得罪人”、敢于动真碰硬。    “你们真的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了吗?”“你们并未按照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责任。”“你们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还有很大差距。”执法检查组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是执法检查的常态。检查现场气氛紧张,执法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辣味十足,让人脸红、出汗。在近18页的执法检查情况报告中,存在问题的单位、企业及隐患点等被一一公开点名,并配上现场图片“晾丑”,不留情面。    

 在执法检查组的强力推动下,自建房线路老化、消防设施配备不齐、飞线充电严重、学校围墙出现裂缝等问题,相关单位当即下发交办函,要求相关责任单位依据法律法规要求,做到立行立改。整改期间,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多次询问整改进度,传导工作压力,最终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目前,绝大多数问题已经整改到位,整改到位率97%。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对问题交办的落实情况陆续进行“回头看”,推动问题清单真正销号清零、审议意见真正落实到位。与此同时,区政府聚焦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坚持镇街联动、点面结合、举一反三,认真逐项抓好问题整改销号。

                    同频共振 形成合力

不只是当监督者,杜集区人大常委会还要当好“参谋”。 “建议职能部门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培训力度,让法律法规人人知晓。”“要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打好‘持久战’‘组合拳’,不给违法行为留空子、留余地。”“加强全程督导,以铁的纪律为市场安全稳定保驾护航。”......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成员既点问题、提要求,又想办法、出主意。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同频共振、齐心协力,积极研究对策、靶向发力,在推进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理”等重点工作中,实现人大监督工作与政府安全工作融为一体、形成合力。   

  同时,区政府有关部门针对反馈问题的整改也在扎实推进。针对宣传不够、从业人员不懂法、不用法等问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六进”、安全生产集中咨询日、“敲门行动”等宣传活动。针对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问题,按照“行业相近、业务相似”原则,明确水上娱乐项目、电子礼炮等新兴、交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职责。针对部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情况,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组织开展全方位“打非治违”行动,整治查处违法行为2000余起,责令20余家企业停产整顿,取缔关闭非法违法企业4家。为提升基层安全监管能力,区、镇街两级应急系统投人1300万元,在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分级组建应急救援队伍。

一项项务实有力举措的推出,让一个个问题得以整改到位,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下一步,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树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助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人大力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