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推动新闻宣传“高质量”——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联合市传媒中心开展调查研究系列宣传报道纪实

阅读次数:121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12-18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深刻阐释了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基本途径和工作方法,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南。

毫无疑问,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功,是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的必答题。今年以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联合淮北市传媒中心围绕调查研究报道,立足人大特点,扎根淮北大地,在一次次深查细究中练好基本功、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相继推出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展、基层民主治理典型、助力乡村振兴促高质量发展等系列报道。这些系列报道就是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深度报道水准的鲜活实践。

上接“天线”领悟中央精神。开展调查研究报道,要读懂悟透中央精神,始终把握时代进步主旋律、历史发展大趋势,本着对党的事业、国家前途、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寻找报道切入点,找到和群众关切结合点,把报道做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里、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奏响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最强音。

为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报道我市人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联合市传媒中心开展集中采访调研活动。面向全市,提前发出《关于征集人大新闻宣传线索、组织开展采访调研活动的通知》,全面聚焦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开展立法工作、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依法履职,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推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开展 “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履职事迹和风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提升人大履职质效的创新实践;各级党委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经验做法等。

新闻线索收集之后,采访调研组冒酷暑、顶风雨,辗转多地、加班加点陆续采写、拍摄出《广聚群众所盼 普惠民生福祉——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工作综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基层人大担当 》《一镇一品一特色 绘就民主绚丽底色》《激活乡村振兴强大引擎》等36篇(条),分别在《淮北日报》、淮北新闻网、《淮北人大》杂志、淮北人大网、淮北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出,充分展示调研成果,并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人大网、学习强国、江淮法治、中安在线等中央、省级媒体采用,引起较好的社会反响。

下接“地气”践行群众路线。要保持人民情怀,“站在田间地头找感觉”,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把调查研究报道的笔端、镜头更多对准群众,把版面、画面、页面更多留给群众,更多反映群众呼声,通达社情民意。要敢于善于斗争,对党和政府明令禁止、人民群众十分关切的现象,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根源,以舆论监督报道维护人民切身利益,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当记者、写报道最怕脱离实际,比起“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下去调研全是办法”更可怕的,是“坐在办公室都是办法,下去调研全是问题”。想当然地写报道危害性更大,当记者就要有一双能走路的脚底板。人大调研系列报道,采访调研组前后走了三区一县58个点,有一次采访两天半时间驱车近460公里。为采访濉溪县人大常委会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濉溪实践” ,记者发现四铺镇“兰蕙玫瑰茶室”,定期开展调解技能培训、法律咨询服务,化解民情在基层;临涣镇“一杯茶调解法”,以茶暖人心,以茶话人生,在茶香中将和谐礼让精神延续了下去;刘桥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决策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让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为采访“一镇一品一特色”,采访组调研深入基层,深挖濉溪人大工作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特色,全面报道了濉溪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促发展的务实举措。

为采访聚焦产业促发展,采访调研组来到烈山区烈山镇土型社区的乐甜家庭农场。6月的相城,处处孕育着希望。记者见到一排排火龙果树长满了长长的仙人掌似的绿枝条,井然有序排列着,一片连着一片,在温室大棚内享受着阳光的滋养。“80后”农场负责人赵伟,穿梭在各个大棚之间呵护“摇钱树”的生长。

“通过调研,我发现市人大代表赵伟发展火龙果特色产业成效不错,不少群众也有发展意向,我就顺应民意向政府提出发展特色产业的建议,在政府的支持下,土型社区成立了初心合作社,去年吸纳会员50多户,纯收入60多万元。”烈山区烈山镇人大代表冉翠玲表示。

在“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中,采访调研组还了解到烈山区各级人大代表在助推产业发展方面主动深入生产一线,了解群众诉求,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群众壮大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同时,围绕民生实事积极开展工作,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烈山区一大批雨污分流死角、背街小巷环境堵点等群众身边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得到及时解决,深受群众好评。

可以想象,如果没到一线现场,可能很难想象到一个曾经的穷乡僻壤小村庄是怎么变成一个党建引领、能人带头、产业先行的致富村,当然也不可能阐述出背后的过程、路径、机制。

增强“四力”履行职责使命。调查研究报道离不开铁脚板、强眼力、活头脑、好笔头。要勤练脚力,俯下身子、迈开步子,下到田间地头、走进生产一线,采集鲜活素材,捕捉生动细节,让调查研究报道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要强化眼力,全面看、辩证看,对纷繁复杂的现象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进行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分析,真正看清问题、摸透实情。要提升脑力,多谋善断、准确研判,得出规律性认识,拿出可行性对策。要淬炼笔力,弘扬“短实新”文风,多撰写深入浅出、分析透彻、精练平实的文章,提出富有创见的思路办法,以实招、实策、实功解决实际问题。

为采访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工作,采访调研组一行清晨7点不到就来到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北山村,为的就是要捕捉清晨老年助餐点那鲜活的画面:老年助餐点里已是热气腾腾。包子、菜盒、蒸饺、油条、油茶等近十种早餐一字排开,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

家住附近的78岁老人张存英挑了爱吃的蒸包和油茶,搭配一碟小菜,美好一天从这顿美味的早餐开启。“这里离家近,饭菜便宜味道也好,我很满意。”老人笑着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感到满意的还有矿山集街道的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他们聚焦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的老年助餐服务,走访群众、开展调研,提出了增加助餐点、提高服务质量等建议,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回应和落实。

有清晨,就有傍晚。为了推动解决群众出行安置路灯的问题,采访调研组等到晚上7点多才开始拍摄路灯点亮的画面。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渠沟镇往日黑漆漆的乡村道路变得格外明亮。一盏盏路灯如宝石般镶嵌在乡间小路旁,温暖的灯光倾洒而下,既点亮了夜晚,也照亮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去年以来,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推进“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各种方式途径,每月至少反映一次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及时将群众呼声和意愿转化为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新闻稿件和新闻素材编辑成型的时候,很多读者和观众会对问题的解决报以掌声,殊不知,在采访的时候,盛夏时分,记者的衣衫已汗透多次,身上更是被蚊虫叮咬出许多大包。

新时代新征程,新闻宣传的力量始终与调查研究连在一起。淮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市传媒中心将继续大兴调查研究,听实话、写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以高度见真章,以深度见真意,以温度见真情,将时代的奋进之歌唱得更加响亮。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周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