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初心如磐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相山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综述

阅读次数:73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1-08
[字体:  ]

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用奋斗彰显;履职尽责的崭新画卷,靠实干描绘。过去的一年,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现代化美好相山建设总目标,团结和依靠全体代表,依法履行职权,提高监督实效,推动民主法治,务实创新、锐意进取,奋力推进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

突出政治引领,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展现新作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领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组织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学习篇目84篇,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政治理论根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党课报告6次,常委会班子成员“四下基层”59次,实地调研24次,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突出服务发展,在有力有效监督上取得新成效。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注经济稳健运行、规划计划落实、产业提档升级和营商环境优化,开展招商引资和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情况调研,推进动能持续集聚、产业提质升级。着力推进法治相山建设。聚焦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以监督促进民主法治建设。注重普法宣传,促进全民学法。强化法治监督,促进规范执法。紧盯矛盾调处,促进和谐稳定。着力推进民生福祉增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监督促进人民更好的享受发展成果。重视公共服务,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重视全民就业,促进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重视环境优化,为居民营造干净舒适的小区环境、幸福和谐的人居氛围。

突出优质服务,在推进代表工作上迈出新步伐。着眼“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进人大工作“关口前移”,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彰显代表担当。深化拓展“双联系”,全年接待选民1300余人次,协调解决反映问题230个。扎实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工作,全年收集社情民意3576条,办结3398条,在办178条,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办实办好代表建议。组织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精准选题、深入调研,落实“提出高质量”。相山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110件建议及闭会期间的1件建议均已办理完毕,答复满意率为100%,做到“办实办好、代表满意、群众受益”,落实“办理高质量”。

突出自身建设,在增强履职能力上实现新提升。始终紧扣“四个机关”建设定位,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持续优化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履职整体效能。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各项制度规定,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开展“每月一警示”活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优化作风。围绕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组织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镇(街)人大负责同志参加培训,在提高觉悟、素质、能力上持续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保证。从“制度建设、服务代表、履职监督、宣传信息和自身建设”五大板块,对镇(街)人大2022年度工作进行综合考核,以考提档,形成基层人大主动作为、拼搏进取的良好工作局面。强化人大工作亮点和代表履职风采的宣传,《人民代表报》《安徽人大》《江淮法制》等省级以上媒体刊登稿件26篇,市级以上媒体(信息载体)采用稿件72篇。

新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将在相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履职尽责,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推进现代化美好相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邹晨光 薛洁

通讯员 卓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