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图\文)全市人大代表工作试点推进会召开

阅读次数:4972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3-01
[字体:  ]

3月1日上午,我市在杜集区朔里镇召开人大代表工作试点推进会,安排部署人大代表工作,重点推进人大代表工作“2121”工程,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方宗泽,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市委秘书长谌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光、余敏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朝祥等参加会议及观摩活动。

会前,与会人员分组实地观摩了杜集区朔里镇第一、第二代表活动室和代表联系点建设情况。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杜集区委书记张保成致辞;与会人员观看了朔里镇“2121”工程试点情况介绍的专题片;杜集区朔里镇人大主席、杜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及部分朔里镇人大代表作交流发言。

黄晓武在会上指出,此次会议既是全市人大代表工作试点推进会,也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宪法》《代表法》的一次推进会。朔里镇的人大代表工作尤其是“2121”工程试点工作卓有成效,体现了我市各级人大工作的创新精神、问题导向和为民情怀,这一创新做法,较好地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务实、管用、有特色。下一步,各级人大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有关要求,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开展“2121”工程试点工作,同时继续勇于创新,纵深推进我市人大代表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黄晓武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人大代表忠于党。各级人大要坚持把讲政治摆在心头正中,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保证党委重大决策和意图的实现,确保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要教育引导全市人大干部和党员人大代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依法履职讲全局,人大代表为人民。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挥人大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优势,进一步完善以人大代表为主渠道的民意表达和整合机制,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代表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在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依法履职、服务大局,让五大发展理念在淮北落地生根。

黄晓武强调,代表选民常联系,了解民意要及时。要积极搭建人大代表活动室、代表工作室或代表之家等履职平台,认真落实好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全面推行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制度,建立健全代表履职考核和评价机制,实现人大代表精准为民服务。人大代表知民心,协助政府解难题。要注重代表履职能力建设,畅通民意渠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同时发挥桥梁作用,教育和引领群众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表工作要保障。要加强代表履职保障力度,进一步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切实保障代表活动经费,着力强化舆论宣传,塑造一批先进典型,努力营造理解和支持代表履职的浓厚氛围。人民代表受监督,履职绩效选民评。要抓好量化考核,同时逐步加大代表向选区选民或选举单位公开基本信息力度,更好地实现代表由选民选举、对选民负责、向选民述职,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方宗泽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这次会议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任职以来召开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代表工作会议,也是首次采取在基层召开现场会的形式推进代表工作的一次会议,对于推动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创新发展,促进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转型崛起中的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全市人大系统要认真学习传达,确保精神贯彻到位;细化工作举措,确保任务落实到位;注重总结提高,确保工作创新到位;强化统筹督查,确保成效提升到位。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人选工委负责人;市委组织部有关副部长;各县(区)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组织部长及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人事代表选举工作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人事代表选举工委主任、代表联络室主任;各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等参加会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20170301182002226_trVdmnmt.jpg20170301182015227_TOi5NeRT.jpg20170301182105231_DQJl0ZKO.jpg20170301182050230_Re0ZcK7K.jpg20170301182032228_BdIoIugj.jpg20170301182144233_9SetLOyu.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