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要点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助力淮北转型崛起—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解读

阅读次数:8739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3-14
[字体:  ]

郝 

 

2017年是我市站在新的起点上实施转型崛起的重要之年,也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收官之年。面对改革发展新任务、法治建设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盼,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在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中实现淮北转型崛起的目标,精心谋划部署全年工作。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酝酿讨论、多次修改完善,已经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从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看,既主动适应了新形势、新要求,又体现了收官之年的阶段性特征。

关键词  依法治市

去年是我市地方立法“元年”,《淮北市城乡规划条例》的出台在我市民主法治建设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不断促进法律法规落实,持续推进“法治淮北”建设。一是加强地方立法工作。计划制定《淮北市绿化条例》,对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水资源利用和保护、湿地保护等进行立法调研。二是促进法律法规实施。加大对规范性文件、控制性详规的备案审查力度,组织开展《行政许可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并适时对已经颁布实施的《淮北市城乡规划条例》贯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促进公正司法。注重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的监督,支持“法检”两院认真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四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被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法守法。依托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等载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关键词  转型崛起

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在落实五大新理念中实现淮北转型崛起”的奋斗目标 。“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是淮北转型崛起的宏伟蓝图,也是推动淮北转型崛起的主攻方向。市人大常委会在对2017年的工作安排中,积极响应转型崛起号召,着力推进 “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实施。一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突出对园区建设、“双创”平台搭建、招商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发展等工作的监督,计划听取和审议政府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质量品牌战略实施情况、2017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跟踪督办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题询问整改工作,专题调研全市国有资产运营、PPP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重点物流项目进展情况。二是着力促进生态环境优化。支持打造山水生态城市,听取和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督查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建议整改情况,并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三是全力增进民生福祉。重点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专项督查,继续聚焦安全生产、出行畅通等热点问题,持续关注教育、科技、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专题调研棚户区改造、文化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听取和审议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养老产业发展、职业教育工作等专项工作报告,督促政府加大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关键词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做到同党委目标同向、工作同心、行动同步。从《要点》中可以看出,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依法履职行权,坚决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事项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紧密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并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决议决定有效执行。二是规范开展人事任免。加强对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完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健全述职报告机制。三是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提前谋划市本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协助市委做好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的推荐、遴选和培训工作,促进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市第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奠定基础。四是推动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继续推动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关键词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市人大常委会将今年作为“代表工作提升年”,在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代表专题培训、闭会期间活动、议案建议办理等方面有一系列新举措。一是强化代表履职规范化常态化建设。今年3月1日,全市人大代表工作试点推进会在杜集区召开,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推行代表工作“2121”工程,推动代表履职规范化和常态化。二是加强代表专题培训。《要点》中提出要加强对基层代表、代表小组组长的业务培训,指导县区人大常委会做好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工作。三是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同时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面,进一步拓展代表知情渠道和履职平台。四是提升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质效。今年将制定议案、建议办理监督规定,着力优化办理机制。加大常委会领导领衔和各专委会分工督办力度,组织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强化现场督办、跟踪督办和重点督办,依托人大掌上信息管理平台实施代表议案建议网上交办,并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关键词  自身建设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对自身建设提出很高的标准,尤其是在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方面有很多新的要求和举措,主要体现在: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主动性。二是加强队伍及作风建设。加大对机关干部的管理及培养、使用、交流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不是常委的工委副主任和工委秘书的管理。同时今年将对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区)人大常委会及镇(街道)人大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培训,这对提升全市人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三是加强组织制度建设。《要点》着眼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守组织纪律。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制定和完善《淮北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代表办法》等规章制度。四是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这是促进人大履职能力提升的有效抓手。《要点》提出,要进一步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在拟定议案、审议报告、组织视察调研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五是加强调查研究和宣传信息工作。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找准亮点,注重谋划、务求实效,努力加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选择事关全市中心工作、常委会履职重点、社会高度关切的事项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六是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不断探索信访工作新途径,重视对信访动态的综合分析,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