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双堆集镇人大关注“三留守”人员

阅读次数:2756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5-22
[字体:  ]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守”人员数量不断增加,由此产生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也逐步增多,对此,濉溪县双堆集镇人大高度重视“三留守”人员生产和生活,积极协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协调社会矛盾。

一是利用“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人大代表和包村干部结合进村入户对留守家庭进行逐户排查,登记造册,建立“留守人员”档案,增强做好关爱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结合精准扶贫,大力发展适合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创业的扶助项目,为留守妇女脱贫致富提供技术、资金等支持,拓宽妇女就业、创业渠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在创造经济收入的同时,兼顾家庭。

三是由人大牵头,联合民政、妇联、工会、团委、教育、文化站等部门,建立和完善集医疗、教育、生活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帮扶体系,全面保障留守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定期对留守妇女、儿童进行“体检”,确保留守妇女、儿童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四是探索建立多元化养老体系建设。建立由家庭、政府、社会三方共同参与的养老模式,实行家庭养老与集中养老的有机结合,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空巢不空心”的温暖,使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侯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