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63号建议)关于加大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力度的建议

阅读次数:4913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5-27
[字体:  ]

关于加大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力度的建议

为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于2020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提出的“2017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应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的目标,我市及时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部署,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如开展污水管网普查,实施中水回灌相阳沟,逐步完善污水管网和道路体系,老濉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即将开始等。目前,我市8条(合计37.8公里)黑臭水体,其中相阳沟、跃进河、西流河、老濉河、龙岱河为轻度黑臭,东相阳沟、龙支河、宁王沟为重度黑臭,虽说整治黑臭水体是历届市委市政府下决心、花大力气要重点解决的难点问题,也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但总体情况并不乐观,工程进展不快、日常监管不力、主体责任不清等依然存在,做好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认为,黑臭水体整治关乎淮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关乎淮北城市整体形象,更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和感受密切相关,社会公众对此关注度很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在落实五大新理念中实现淮北转型崛起”,特别强调要在生态改善上闯出新路,要“让水更清”,“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到2020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使水文环境在数据指标和实际感受上都有明显提升”。因此,我们一定要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达标期限,切实按照“一河一策”着手实施治理,做到“六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治理规划到位,资金落实到位,监管考核到位,监督整改到位。

二、找准问题,深究原因

由于历史原因,铁路以北老城区未实施雨污分流,铁路以南部分区域属于截留制雨污分流,这是造成我市老城区河道污染的罪魁祸首。但还有一些原因“贡献”也不小,绝不容忽视:

一是向河道倾倒垃圾问题十分突出。所有河道都存在乱倒垃圾现象,其中河道桥梁两侧、东相阳沟余庄社区、南湖路南段、宿丁路沟是倾倒垃圾的重灾区,甚至还有向河道倾倒泔水现象,此外,沱河路北侧存在大面积垃圾堆场。正是由于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向河道倾倒,形成众多漂浮物,不仅非常影响观瞻,而且加剧了河道污染和淤积。

二是沿河岸种植现象极为严重。所有河道都存在沿岸种植庄稼、蔬菜现象,尤其是东相阳沟、跃进河、龙岱河、老濉河特别严重。正是由于沿河岸内侧种植,造成水土流水,加剧河道淤积、污染,此外在种植过程中随意向河道丢弃垃圾、秸秆现象也较为普遍。

三是河道周边养殖现象较为普遍。龙岱河、东相阳沟、宁王沟水域、开渠路边沟附近存在畜禽养殖,养殖污水直排河道;跃进河、西流河、龙岱河存在网箱养殖现象,由于投放饲料降低水体含氧量,造成水体黑臭。

由于没有形成常态化的清淤保洁管理机制,造成河道内杂草丛生,淤积严重,河面存在大量漂浮物。加之部分区域断头路和城中村的存在,造成污水管网不健全、污水直排河道,如东相阳沟北段存在多条断头路、城中村;大学城原来污水管网不成体系,污水直排宁王沟;龙湖工业园污水管网不健全,造成企业污水直排龙支河。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龙支河、宁王沟和城区其它水体连接较少,较为独立,其污染成因相对简单。其它6条河道则相互联通,污染成因复杂,既有历史原因,也有建设和日常监管原因,各种污染因素交织在一起,治理起来就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实行综合治理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其中群众最为关注的老城区雨污分流,需要多年努力才能逐步解决。

三、分清主次,有序推进

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指南》要求,黑臭水体要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补源”的路线进行治理。就我市而言,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由于老城区雨污分流在短时间内无法完全实现,黑臭水体存在一个常污常治、常治常污的老问题,治理技术的运用必须充分考虑这一实际情况,既要抓住问题的关键,同时要尽可能节约资金。因此,当务之急是要迅速改变河道脏乱差的现状,迅速清理河道淤泥、垃圾、漂浮物,并实现常态保洁;同时通过专业净化技术,迅速改变河道水体感官效果;对河道沿线进行景观绿化,彻底让河道干净起来、整洁起来、通畅起来。

四、多管齐下,重拳出击

2016年11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在听取市城乡建委关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汇报时,提出要标本兼职、内外兼修,下狠心去做;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条是市直各部门,块是各县区政府,以县区政府为主力;要从行政力量和市场运营相结合、条块结合、面源治污和源头治理相结合等方面综合施策,让项目更加具有可操作性。为此具体建议如下:

1、由市城乡建委负责,在加快现有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的同时,扎实推进其他6条黑臭水体水环境整治工作,特别要积极推进老城区雨污分流,按年度分片实施,从小区的每一栋楼开始,逐步构建污水或雨水收集的“毛细血管”,并相完善污水、雨水的主管网。

2、由市水务局牵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和辖区政府负责,立即开展河道综合整治,清理河道淤积、垃圾、漂浮物、杂草、网箱养殖、沿岸种植、乱搭乱建,要对河道脏乱差的现状彻底改观,并建立市场化日常保洁机制,做到常态保洁、定期清理。市财政要给予专项资金保证。

3、由市环保局牵头,辖区政府和农委配合,加快畜禽养殖整顿、搬迁或取缔,加大违法排污行为打击力度。

4、建立河长制,由辖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将河道管理考核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构建常态监管体系,严厉打击随意倾倒垃圾、养殖、种植等破坏河道环境的行为。

5、由市水务局负责,加快完成老濉河综合环境整治工程PPP招标,市开发区加快龙支河综合环境综治施工招标,争取尽快开工,尽快治理达标。

6、由辖区政府负责,对未列入黑臭水体的河道、湖塘开展综合整治,尽快改变脏乱差现状。

7、积极引入公众参与机制,由政府与民间共同推动治理,尤其要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