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探索 / 经验交流

趁势助力 决战创城——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创城工作纪实

阅读次数:6855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7-10
[字体:  ]

4月10日,淮北市召开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百日决战誓师大会,新一轮创城战鼓再次擂起,全市人民以志在必得的信念、冲锋冲刺的干劲投入到创城决战之中。

面对人民群众新一轮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新期待,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再次蓄势聚力于文明创建工作,矢志不渝地助推创城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以积极行动响应创城决战

全市创城誓师大会召开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落实市委创城决战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机关创城工作,研究制定机关创城工作方案、包保社区和路段值班表,并积极动员机关党员干部以冲锋冲刺的干劲投身创城决战。

常委会领导率先行动、主动作为,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方宗泽等先后多次深入包保社区和路段督导检查文明创建工作,帮助社区及有关单位解决创城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做好有关隐患问题的协调处理和推动整改。常委会机关积极响应、敢于担当,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创建文明城、人大在行动”等主题鲜明的志愿活动,一支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朝祥带队、40多名机关党员组成的“创城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活跃在人大包保的社区、路段,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街头开展创城督导、劝导、宣讲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到创城中来。针对当前创城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还主动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清理规范广告牌匾、规整车辆停放、清理小区垃圾、维修公共设施、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促使一些与创城要求不符的不文明现象或陋习得到有效整改。

为进一步凝聚全市各级人大的创城合力,确保创城决战取得最后胜利,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制定并印发了《关于积极支持推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人大强化对创城工作的监督、组织和引导人大代表支持参与创城以及扎实做好本单位创建工作,努力为创城决战再努一把力、再加一把劲。《通知》下发后,全市各级人大紧紧围绕创城工作积极开展督察检查,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扎实开展本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充分展现了各级人大在创城中的积极作为与良好形象。

 以扎实举措推进创城决战

在创建的冲锋冲刺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和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合力合拍,坚持从不同角度、以更多方式加大对创城工作的监督力度,努力在创城百日决战中彰显人大新作为。

常委会全力支持打造“绿金淮北”, 切实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这一事关创城大局的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多次调研老濉河沿岸截污问题,跟踪问效《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建议整改工作,深入调研《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全力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积极建议政府利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契机,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节点,加快整改力度,彻底解决影响老濉河水质的沿岸排污口等重大环保问题。

常委会高度关注“舌尖”安全,持续启动“食品安全江淮行”活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重点对部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超市、农贸市场、学校食堂、小作坊等进行仔细检查,深入查摆出监管机制不完善、队伍建设不够强、财政投入不足、监管能力较弱、执法力度不够、违法成本太低等问题,得到了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整改,也为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城百日决战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常委会积极倡导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主动听取市文明办关于文明创建工作情况通报,组织起草《淮北市绿化条例(草案)》,专题调研市容环境整治、城区交通拥堵、秸秆焚烧、矿山治理等,督促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创城工作新要求,全力以赴打赢创城决战,努力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尽职尽责。

以有效引领投身创城决战

人大代表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代表参加创城工作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动员代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推进本单位、本部门的创建工作,引导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创城工作,努力为创城决战凝聚强大合力。

常委会积极组织和引导人大代表参与支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5月19日、6月8日、7月4日先后三次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对文明创建工作暨重点工程进展情况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在视察过程中,代表们对创建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对平整的街道、靓丽的广场频频点赞,亲身体验了创建工作给淮北城市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更加激发了代表们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同时,对需要进一步改进之处不隐瞒、动真格,当面指出问题并要求整改,体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创城百日决战启动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围绕城乡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治理、城市交通管理、民生改善提升等提出30多件建议,一些重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认可与积极采纳。(安徽省淮北市人大办公室  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