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自身建设

人大监督在创新中发力——淮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亮点回眸

阅读次数:6055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12-07
[字体:  ]

周金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创新开展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行动指南。淮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狠抓落实,创新和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始终坚持真监督、真支持,努力做到与党委同心、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既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又彰显了履行监督职能的新作为。

一、突出重点监督,服务中心工作

常委会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在大局中行动,精心选择、科学确定监督议题,使监督工作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效果明显。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市委的要求,统筹安排人大监督、决议决定、选举任免等各项工作,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每年监督立项计划,都报市委专题研究,与市“一府两院”沟通协调,努力使监督立项与“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契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二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作出关于批准调整市本级政府举债规模、加强经济工作监督、批准老濉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有关事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等决议决定,听取和审议质量品牌战略实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等工作情况报告,推动“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淮北实施。三是紧扣市委决策部署。服从服务于工作大局,做到市委和政府工作的重心在哪里,人大监督 的重点就放在哪里。坚持将城市转型发展、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纳入监督议题,精准发力、久久为功,促进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倾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民生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四是完善体制机制2013年初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2016年初市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决定设立了财政经济、人事代表选举、内务司法、城建环保、教科文卫、农业与农村和法制7个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协助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地行使各项职权,为加强重点监督、提高监督实效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创新监督方式,推动转型发展

常委会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谋划推进人大工 作,把市委要求干的、“一府两院” 重点干的、人民群众期盼干的事作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支持和促进 “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努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一是坚持监督公开。建立健全科学选题机制,在征集年度监督议题时,注重征集方式的多样性。除通过走访代表、召开工作座谈会、群众来信来访、行风评议等方式征集议题外,还通过新闻媒体和人大网站向社会广泛征集监督议题。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和人大网站及时将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人代会议案建议以及市“一府两院”对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建议整改、决议决定实施情况等及时向社会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强化刚性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制定实施专项工作评议办法和专题询问办法,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相继就大气污染防治、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开展5次专门询问,促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特别是进一步改进专题询问工作,变“开卷式”询问为“闭卷式”询问,增强了专题询问工作的实际效果。坚持决定权与监督权综合运用、相互促进,既积极探索主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有效途径,又通过专项检查、专题审议、代表活动等形式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确保作出的决议决定落地生效。三是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做好预决算初审工作,重点审查项目预算编制质量、项目预算执行绩效、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等方面问题,推动预决算管理更加规范。制定实施《淮北市人大常委会财经监督咨询组工作办法》推动财经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实施对预算执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突出对预算支出的绩效评价,促进了预算编制质量与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提升。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要求政府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布审计及整改情况,促进有关部门依法理财、科学理财。

三、深化法律监督,提升法律权威

常委会坚持把规范司法监督、保证法律法规严格实施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强和改进司法监督工作。一是优化执法检查,推进依法行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采用问卷调查、随机抽查、上下联动、明察暗访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大气污染防治法》《食品安全法》《消防法》《行政许可法》等11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还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来淮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条例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工作,有效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在淮北贯彻实施。二是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积极支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督促全市检察院和法院系统紧扣发展大局,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改革成果落地生根。研究探索司法体制改革新形势下的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及时听取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响强烈、媒体跟踪关注的案件查处情况,促进司法机关办案实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听取审议审判监督、刑事诉讼、民事审判、法院执行、侦查监督等工作报告,支持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督促司法机关完善案件受理审查、质量保障和跟踪问效、内部配合协作等机制,支持和促进“两院”健全司法民主,努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三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筑牢依法治根基组织开展“六五”普法工作调研,督查“六五”普法决议实施情况,依法审议“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法通过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深入推进全市“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和依法治理工作。坚持对任命人员进行宪法法律知识考试,促进“关键少数”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制定实施《淮北市实施宪法宣誓制度细则》,先后组织47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公开向宪法宣誓。坚持每年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和“江淮普法行”活动,全民宪法意识和法律素养不断增强,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组织开展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5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抓好督办落实,增强监督实效

常委会坚持拓展监督的深度和广度,综合运用专项调研、审议报告、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交叉组合、接力推进,实现了创新监督内容与推进工作的有效结合,支持“一府两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决定权与监督权综合运用、相互促进,既积极探索主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有效途径,又通过专项检查、专题审议、代表活动等形式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确保作出的决议决定有效实施。注重加强对执法检查所反映的问题的跟踪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纳,形成检查意见,及时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通过采取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刚性监督手段促进问题解决,有效地促进了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进一步贯彻实施。健全常委会工作机构对口督办审议意见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促进常委会审议意见真正落地见效。主动参与审计整改过程,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制定实施《完善审计整改问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抓好审计工作后续整改落实,确保效果提升、承诺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