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谢广祥率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来淮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阅读次数:6117 作者: 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7-20
[字体:  ]

   20180720113538805_hRTxA5Me.jpg20180720113523804_zJsTNGLD.jpg20180720113515803_ZpQzLvKc.jpg

    7月18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广祥率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来淮,实地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在淮贯彻实施情况。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及省有关专家,市领导黄晓武、方宗泽、张香娥、王波参加执法检查或座谈。

    在淮期间,执法检查组分组入园区、走矿山,进企业、看项目,查资料、听汇报,实地检查或随机抽查了沪源铝业、濉芜星城安居工程、鑫源渔港饭店、浦发生物质发电、烈山和卧牛山治理等企业和重点项目,深入了解我市挥发性有机物、扬尘、餐饮油烟等治理,煤矸石和秸秆综合利用以及机动车尾气、大气监测等情况,并听取了副市长王波关于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汇报和濉溪县县长郭海磊关于濉溪县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汇报。检查组还就暗访和随机抽查发现的有关环保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在19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谢广祥指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环节就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省人大常委会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作为全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淮北各级各部门要更好地落实法定职责,加大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力度,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谢广祥强调,要进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法治保障,全面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坚持民生理念,突出防治工作重点。要进一步落实法律责任,推动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机制,为推动打嬴“蓝天保卫战”提供法治保障。

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陪同检查时介绍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他说,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动摇,确立了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坚决向环境污染宣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我市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高度重视“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以严格的法律责任落实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方宗泽座谈时表示,我市将进一步把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督促各级政府及部门、企业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律责任,对不符合环境保护相关要求的企业必须整改,对符合环境保护相关要求的企业严禁采取关停措施,促进全社会自觉履行大气污染防治义务,打造绿金发展样板城市。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徐福信,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刘政,濉溪县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