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扶贫帮困有爱心 为民解难肯担当—记濉溪县人大代表、五沟镇财政所所长张锰

阅读次数:495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0-10
[字体:  ]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张鹤   焦洋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百姓有困难,我们要有所行动。”从当选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五沟镇财政所所长张锰就严格要求自己,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1999年,张锰进入财政系统工作,在临涣待了十多载,两年前又来到五沟镇,担任财政所所长。作为一名基层财政系统工作人员,张锰深知财政增收是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基础,同时也知晓理好财、管好钱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工作中的他不仅要懂得党的方针、政策和相关的财经法规,更重要的是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工作之余,他坚持边学习边钻研,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并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将枯燥、繁琐的财务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张锰的带动下,全所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工作中的张锰认真又执着,而在生活中的他却是热情又暖心。早些年,五沟镇的周盼盼不幸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和双侧股骨头坏死,需要借助拐杖行走,不能外出挣钱,不能帮家人干活,不能陪孩子玩耍,感觉天塌了下来,生活没了盼头。作为周盼盼的帮扶责任人,张锰只有得空就跑来和他聊天,帮其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后来,张锰听说周盼盼想做点小本生意养家糊口,考虑其腿部残疾出入不便,帮着联系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相继办理了烟草证、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此外,还帮他开了微店、网店,并养起了鸽子、兔子。2017年,仅鸽子就卖了4000多块,周盼盼今年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重新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张所长闲不住,所里的活忙完之后还要到贫困户家走走转转,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眼下,全村贫困户的每一户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孟集村党总支书记李俊君说。作为孟集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张锰刻苦钻研精准扶贫政策,并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分别制定适合村级的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同时,深入自然庄和村民组开展调查研究,力求掌握第一手资料,逐一找出制约发展的短板,在帮扶措施上因村因户而异,精准施策,对症下药。2017年,张锰报送扶贫项目14个,获批14个,落实14个,完成14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7个,覆盖71户,覆盖率达157.7%,有效加快贫困百姓脱贫步伐。

作为县人大代表,张锰认为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是为百姓谋福利的有效途径。为了及时把百姓的呼声传到“两会”上,他常常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庭院开展调研,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把一些有价值的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共性情况整理成意见和建议带到会上。会议期间,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各项工作报告,对各项议题积极提出意见,决不当“举手代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秸秆禁烧、农村道路规划、河道清淤疏浚等建议,都有他独到的见解。

张锰用实干担当诠释着为民情怀,不仅赢到了一方百姓的心,也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认可。先后荣获市、县“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财政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受到上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