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市法院提高民商事案件审判质量维护公平正义工作情况

阅读次数:3420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1-12
[字体:  ]

11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晓光带领调研组一行十二人,对全市法院提高民商事案件审判质量维护公平正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余跃武,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咏梅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在杜集区法院,李晓光副主任一行调研了诉讼服务中心、金融案件审判区,详细了解了淮北金融法庭设立过程、受案范围和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工作开展情况。在相山区法院,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家事审判法庭,查看了智能导诉、多功能查询、法官电子留言等系统,体验了“相山小法”智能机器人的法律咨询、智能引导等功能,了解了圆桌审判、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的功能作用,并与特邀心理咨询师探讨“心理沙盘”的运行原理。在市中院,调研组一行视察了诉讼服务中心、多元化解中心,并召开座谈会。在听取余跃武院长所作的全市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和王咏梅副院长所作的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汇报后,市人大调研组一行对全市法院工作尤其是在提高民商事案件审判质量维护公平正义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两级法院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为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越来越高的期望要求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相关工作受到最高法院、省高院、市委的充分肯定。与会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同时针对民商事审判工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基本解决执行难、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就进一步开展好民商事审判工作,李晓光副主任要求:一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民商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案多人少、涉诉信访等困难问题,认真谋划思路举措,积极通过司法改革破解难题,进一步提高民商事审判质量,确保司法公平公正。二要强化司法为民。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民商事审判的新需求、新期待,创新司法便民利民举措,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积极回应群众司法关切。三要加强法治宣传。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各种途径向公众释疑解惑,赢得社会各界对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的理解、认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