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检察机关对我市首例涉黑案件提起公诉

阅读次数:4415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2-17
[字体:  ]

12月10日上午,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年某某等1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一案在杜集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查办的首例涉黑犯罪案件,也是目前我市规模最大的涉黑团伙犯罪案件,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影响重大。

检察机关指控:2012年底,被告人年某某挂靠承接安徽省某投资发展公司,在淮北开发多项建设工程,为获取更大利益发展多名手下,插手民间纠纷,随意殴打、恐吓他人,组织、致使团伙成员十余人进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该组织结构紧密、上下层级主次分明、骨干成员基本固定,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该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法院将择日宣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淮北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精细谋划,“一把手”强力推进。淮北检察机关从确保社会稳定、净化政治生态、赢得党心民心,夯实执政根基的政治高度,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市检察院出台了《淮北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全市两级院均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市检察院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处室负责人兼任调整为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担任。市检察院检察长先后深入4个基层检察院调研指导20余次,强化督促检查,加大个案指导,协调解决困难,切实提升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底线思维,精准发力,“一张网”全面覆盖。坚持打狠打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出重拳、下重手,对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快捕快诉,着力深挖彻查,保持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声势和力度。坚持打早打小。在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下,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九大类刑事犯罪,截至11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共逮捕涉黑涉恶案件65件200人,审查起诉68件230人,提起公诉42件167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坚持打准打实。依法严把案件事实关,对认定为涉黑涉恶犯罪的案件,做到定罪量刑的事实清楚;依法严把证据关,用确实充分的证据认定和指控犯罪;依法严把法律适用关,既不放纵涉黑涉恶犯罪,又不人为拔高凑数,不枉不纵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三是强化法治意识,精确对接,“一标尺”提升质效。针对检警两家在证据标准和执法尺度不一的问题,市检察院牵头与市公安局召开全市两级检察长、公安局长扫黑除恶联席会议,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前提下,就案件管辖、批准逮捕、提前介入、黑恶犯罪及犯罪集团等法律程序、实体问题统一思想,达成共识。针对侦查机关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批捕率低、移送审查起诉案件退回补充侦查比例高的问题,市检察院牵头分别与市监察委、市公安局会签了《关于提前熟悉职务犯罪调查案件案情工作的意见》《关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刑事案件侦查活动的工作意见》,建立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长效机制。在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目前尚未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无法及时主动提前介入侦查活动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应公安机关邀请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19件112人次,既有效提升了办案质量,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又形成了打击合力。

四是强化舆论引导,精心宣传,“一主题”深度点击。运用各种形式持续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阵地、在检察门户网站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将扫黑除恶典型人物、典型例案、重大成果等通过文字图片、宣传手册方式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法律宣传活动广而告之,提升社会公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向人民群众充分展示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信心,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