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会议专题 / 人民代表大会

只为乡亲生活更美好—记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赵忠奇

阅读次数:560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2-26
[字体:  ]

“别看赵书记平常话不多,可他特别踏实能干。从他当了村干部,全村10个自然村都通了水泥路,铺了下水道,有了自来水,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腰包越来越鼓,邻里越来越和睦。全村没有几个不说他好的。”12月24日下午,在杜集区朔里镇葛塘村,偶遇的当地村民陈青华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党龄已有48年,在全村颇有威望的老党员,陈青华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而他赞誉有加的对象就是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葛塘村党总支副书记赵忠奇。赵忠奇时刻不忘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的初心,在带领群众一心一意促发展、全力以赴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乡村建设的引路人

赵忠奇早年间曾在浙江绍兴开过饭店,在家乡开过瓦厂、砂厂,攒下了诺大的家业。就在事业蒸蒸日上时,葛塘村党总支书记葛龙发现,赵忠奇头脑活络、信誉良好、人脉很广,很具培养价值,便动员他到村里任职。

葛龙的想法,和想着为家乡父老“做些实事”的赵忠奇不谋而合。随即,赵忠奇毅然将生意和企业搁置一旁,在2014年参加村委会选举成功,开始担任葛塘村委会主任一职。

当老板,能带领全体员工发家;当村干部,就要以强村富民为己任,带领全村人民共同致富。4年多来,从村委会主任到党总支副书记,赵忠奇的职务在变,可他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和踏实苦干的作风始终没有改变。他还将现代化的公司管理模式灵活运用到带领村两委班子团队和日常工作中来。他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主导完成了纵楼大市场的升级改造,筹资56万元新建了4个文化休闲广场,效果也是显而易见: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万元以上,集体经济也从之前的年收入不足10万元,到去年底突破了80万元大关,在全镇乃至全区都处于领跑位置。

因能力突出,表现出色,2017年底,赵忠奇当选为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从村干部到市人大代表,“舞台”更大了,责任和担子也更重了。

为了切实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赵忠奇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刻苦钻研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代表初任培训班、履职培训班等专题培训以及各级人大及常委会、所在代表小组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同时,他还定期参加代表接待日活动,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深入了解有关法律法规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为了听到群众的更多呼声,让自己的建言献策更有代表性、针对性和可行性,让意见建议更加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赵忠奇坚持做到“四个勤于”“四个贴近”和“四个注重”:勤于动脑、勤于动腿、勤于动耳、勤于动手,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民生,注重沟通、注重热点、注重跟踪、注重实效。无论是大会期间还是闭会期间,他都会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调研、走访,并将收集到的各种信息进行梳理归纳,反复修改、不断充实。

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的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赵忠奇经常走访联系群众,他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中发现了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户旱厕改造的建议”,直接推动了杜集区6038户旱厕改造工程完工,三格式化粪池推广率达到93.88%,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两年来,赵忠奇共在市人代会、镇人代会上提出建议5条,闭会期间提出建议3条,让一大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改水、改厕、改路、改环境,促收入、促保障、促就业、促发展等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父老乡亲的贴心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能给群众办的事一定要办,能够反映的事一定要呼吁。”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和农村的人大代表,赵忠奇关注最多的还是民生民愿。经多方努力,他筹集资金90多万元,为所有自然村陆续建成地下排水管网。上任以来,村内硬化道路已达1.5万平米,栽种绿植近6000株。

在奋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同时,葛塘村还不断加大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力度。后葛塘的古井得到修缮、保存,中心塘栽了莲藕、四旁装了路灯,成为村民休闲聊天好去处。通过广泛开展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广场舞大赛,重阳节晚会等活动,让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乡村振兴更具动力和活力,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同步提升。

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赵忠奇的身影。对邻里纠纷,他热心调解,对困难群体,他真心帮扶,对群众上访,他耐心化解。他的扎实工作,让156户有矛盾和纠纷的家庭握手言和,76户贫困户脱贫摘帽,68户“老上访户”息诉罢访。他还常年资助4名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多个贫困户、五保户。在他的带领下,葛塘村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村”、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他本人还被评为淮北市“十佳乡贤”和“淮北好人”。

心有所属,不惧路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宗旨;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必须为人民谋求利益。” 赵忠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