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104号建议)关于大力支持淮北市多层楼房加装电梯的建议

阅读次数:7664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03
[字体:  ]

市民的居住条件是历届各级政府十分关注、着力解决和努力改善的一项重要民生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淮北市在新城区及老城区均建有多处多层住宅,存在老旧多层住宅区。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老年人口数量迅速增加,居住在2楼以上的老人攀爬楼梯日益艰辛。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外来人口购房,我市房地产市场价格一路飙升,居住在多层住宅区的绝大部分居民无力购买更换新房,等待改造又遥遥无期。为此,广大居民迫切希望政府能够启动对现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这项民心工程。

解决这一民生问题的最大难点是无部门牵头协调。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涉及到小区业主,以及市规划局、建设局、房产局、安监局、供电局等一系列单位和部门,目前还没有一个有号召力、有执行力的政府部门来统筹,单凭住户的热情和企盼是根本无法解决的;另一方面,加装电梯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办理这个许可证与办理新建一栋楼的程序几乎没有两样,事先要办理规划许可证、安全证、文明施工证、消防许可证等,没有一年半载是不可能办成的。许许多多迫切希望加装电梯的多层楼房住户,面对困难只好望楼兴叹、望而止步、上楼却步。解决方案:

一、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仅是城市适老性改造的民生工程,更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现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目标的重要措施,也是改善老旧住宅居住条件,着力打造文明宜居城市,构建和谐社会及幸福社区的迫切需要,体现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为了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认真研究资金补贴、减化程序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二、建议由市政府尽快制定出台《淮北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实施办法》,针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适用对象、费用分摊、审批报建、工程验收等做出明确的指导性规定。同时由建设部门牵头,组织规划国土、住房建设、安全监督、供电消防、街道办等职能部门成立工作组,统筹协调,专门负责受理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申报、协调、监理、验收等工作,加快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这一重大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三、在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资金筹措方面, 建议采取“三个一”的办法,即:政府补一点、维修基金出一点、二楼以上业主个人出一点。相关部门和小区业主委员会要广泛征集小区居民增设电梯的协商表决机制、费用筹措及分摊方案等合理化建议,建立绿色通道, 明确工作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加大住房公积金在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时,可先在市内确定一个小区进行试点,成功后再逐步向市、(县)区小区展开,切实把利民好事办好做实。